發新話題
打印

身心障就業平台 找頭路更順暢

身心障就業平台 找頭路更順暢

身心障就業平台 找頭路更順暢

聯合勸募邀請公益團體參與,創立國內首見企業「身心障礙者就業媒合平台」,結合企業通路、人力資源及社會服務的創新公益模式,促成加盟主、身障者及就服員交流,幫助更多身障者能融入工作職場。

《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38條規定,員工總人數公立單位達34人,須進用3%身心障礙員工,私立單位達67人須雇用1%身障員工。聯合勸募協會魏永篤理事長表示,就業服務員肩負機會開發、個案管理、心理輔導、工作訓練與追蹤等繁重工作,加上雇主對身心障礙者的認知不一,媒合身心障礙朋友進入競爭性職場約需要2至3個月的時間,平均要為每位身障者找3份工作才能成功就業;再加上,每8名身心障礙者之中就有1位失業者,失業率高達12.35%。

就服員提供完善輔導

身心障礙者就業透過到基金會申請協助,或透過勞工局及其他社福團體轉介,由基金會接手做服務需求。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就業服務員王政偉,負責身心障礙就業業務,幫助身心障礙者,找到想要的工作。工作事前要做的聯繫包括工作拜訪、企業宣導、雇主教育、同事接納度,甚至陪同面試。上班後,也有3個月的輔導期間,表現良好,就能持續穩定就業。

基金會媒介範圍大部分是餐飲類,也有台大、師大、國高中學校的清潔工,以及社區住宅、鄰里清潔。清潔工有學校單位聘用,也有清潔公司將人力派到各職場去。身心障礙障別包括智能障礙、自閉症、精神障礙、聽障、多重障礙、腦性麻痺等跨障別服務,目前最多的是心智障礙者。

王政偉提到,推薦給企業時,會篩選、訓練、輔導身障者,看身障者人格特質是否適合高密度與人互動的工作內容,擔心將商品放到過期,讓身障者了解基本清潔概念,目前服務年資較久的也有3、4年以上,平均也有1、2年。

解決職場歧視 促人際互動

就服員王政偉常在媒合的過程中碰到雇主不了解身障者特質,甚至質疑說:「身心障礙者真的可以工作嗎?」有的針對自閉症、智能障礙孩子,懷疑連三餐都無法顧好自己。他花很多時間跟雇主宣導,其實身障者有能力工作,幫忙建立職場的自然支持。王政偉說,也許雇主給身障者工作機會,但可能會被同事排擠、欺壓,這些身障者可能不見得會告訴就服員、雇主,需要花時間建立職場的支持者。

王政偉表示,身障就業者大致跟一般勞工一樣,但雇主會針對障礙特性,包括沒有辦法久站,收銀工作吃力,雇主會針對狀況做職務調整,原則上待遇、工時、休假都一樣。

王政偉常碰到雇主有意僱用,但不了解障礙特質,他認為,這需要宣導,光靠就服員不夠。他希望雇主多包容,願意給予時間等待,畢竟這些身心障礙者,很有發展力、穩定,但需要時間成長。往往雇主要身障者跟一般人一樣有很好的表現,造成身障者找到工作後,沒做幾個禮拜,馬上又失業。

「身心障礙者就業媒合平台」提供「職缺媒合、職前互動、就職輔導」協助,上線後首波將有35家社福團體響應合作,希望進用更多身障勞工,提高就業率,建立就業管道。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