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職場升職 痛並不快樂!

職場升職 痛並不快樂!

升職,往往伴隨著薪水的提高和職業地位的提升,是夢寐以求的好事。但James卻向職業規劃師大吐苦水:升職了,壓力大了,煩惱也跟著多了起來。

  升職了,卻快樂不起來

  James,半年前從研發工程師晉升為研發部經理。半年前晉升為公司中層干部,當時真有點飄飄然。雖然這次晉升有點突然,大家多少有些意外,但我在32歲時得到這個晉升,心里還是挺開心的。可是,升職后才半個月,困惑就來了。以前部門的同事,現在成了我的下屬,開始刻意跟我保持距離,相處很不自然。布置工作任務時,他們的態度不怎麽積極,而其他部門對我的工作也有些不配合。以前,采購部經理一直是很關照我的,現在態度卻不太一樣。有次在茶水間門口聽到采購部經理在跟他們部門的同事說:“他不就是運氣好做了幾個大項目嗎?升得那麽快!”我想,老板對我這麽信任,上任后一定要以上佳的表現來證明公司提拔我的決定是正確的。我一定要更加努力。但事情似乎沒那麽單純,偶爾事情處理得不是那麽順利,以前的同事、現在的下屬竟然會不約而同揪我的把柄,甚至私底下到處風言風語;以前,做個普通職員,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就行了,升職后,我不但要在其他部門經理面前為本部門“爭地盤”“推責任”,還要與其他部門協調工作。

  之前,我只需要負責公司的新產品研發,從未接受過任何管理技巧的培訓,這讓我有點缺乏自信;另外,自從升職后,我就沒了休息日,加班加點、出差是常事,我發現自己的記憶力開始下降,心情常常煩躁,喜歡發火。做每一件事都提心吊膽,生怕出紕漏。我開始有種“內憂外患”的痛苦。除了上面說的“外患”外,還有“內憂”,那就是家人對我的不理解。愛人見我無暇顧家,還動不動就對她發火,終于忍不住向我“還擊”了。最激烈時,我曾連續一周沒有回家,就睡在辦公室。這事兒一度讓我失眠。“以前,上班很開心,氛圍很好,有志趣相投的同事,但自從當上經理之后,我覺得上班簡直是種折磨,有時候,真覺得寧願回去做一個普通的工程師。”  

  分析:技術人員“被晉升”三大危機

  從James的講述中,我們看到了他在晉升中經歷的痛苦、反常和極度的不適應。如果不是迫不得已,沒有人會把晉升看成是對自己的折磨和懲罰。我們不禁要問:面對晉升,James為什麽不快樂了?類似的案例職業規劃師們曾不止一次遇到過。“被晉升”似乎是技術人員職業生涯發展中一個十分普遍的危機。經過多個個案分析,我們總結出技術人員遭遇“被晉升”時的三大危機:

  一、角色難以轉換

  我們知道,在所有工作中,管人是最難的。以前是平起平坐的同事,如今成高人一等的上司,晉升后如何才能在同事中樹立起威信,實現身份轉換,這是新官上任后普遍受困的問題。同時,因為要適應晉升后新的工作要求,James忽略了家庭生活,沒能將工作壓力較好的釋放,致使與愛人的關系也處于危險境地。“崗位的轉換意味著能力和觀念的轉換。”職業規劃師認為“升職之后,工作的性質、壓力立刻不一樣。以前James只負責新產品研發項目的工作,升職后除了做好自己手上的本職工作,還要對手下的9個員工負責,並經常需要跟其他部門溝通協作。權力大了,責任和壓力也相應大了。”角色沒有順利地轉換過來,James難免會手忙腳亂,難以勝任。

  二、管理能力不足

  專家分析說,每一個職場人士的能力無非由三大基本元素組成:知識、技能和態度。技術研發崗位與管理崗位上所需的知識、技能和態度又是完全不同的。面對突然降臨的晉升機會,James在管理能力上的不足很快暴露出來。管理能力不足,下屬都看在眼里,James很難樹立領導者的權威,干什麽都沒底氣,沒自信,又得不到他人的幫助,自然寸步難行。

  三、職業定位混亂

  專家還發現,James所做的MBTI職業性格測試分析顯示,他性格偏內向、思維跳躍、邏輯客觀、喜歡探索新鮮事物,這與研發技術人員的職業特征十分吻合,而其霍蘭德職業傾向最高值為研究型(I),喜歡用科學的、數學研究的能力與智力解決問題的,處理人際關系或與人交涉的技能較弱。而他自己也表示:“我喜歡自己單獨處理工作,與供應商的溝通協調我不排斥,因為那樣能幫助我找到最合適的材料完成我的研發任務,但是讓我去帶團隊管理人,真的十分痛苦!”由于缺失職業規劃,James對于自己的發展幾乎是一片迷惘。他的晉升並不是源于自己喜歡做管理或者說勝任這個新職位,而是聽從公司的安排,被動升職。James對自己缺乏清晰的職業定位,沒有很好的認識自己,同時對未來3-5年的職業發展路徑也較為混亂。這是James晉升到管理崗位后出現困惑的根本原因。  

  建議:調整方向,重新定位,找回價值

  深入分析了“被晉升”的問題之后,專家認為,對于James來說,當前亟待解決的問題,是為自己重新做出職業定位,盡快從偏離的軌道上走回正軌。通常來說,職場中只有做自己最擅長的工作才能創造最大的價值。James是典型的研究型人才,適合技術型的研發工作,而非做與人打交道的管理工作。

  在與職業規劃專家長達近2個小時的一對一深入溝通后,James決定盡快與老板進行溝通,說明自己的職業興趣和定位,尋找技術型晉升的路線。客服人員跟進得知,在咨詢結束后不久,James與老板進行了一次開誠布公的溝通,老板十分理解James“被晉升”后的痛苦,也看到了他升職后工作並不順利的事實,答應會盡快重新考慮他的崗位,讓James在自己擅長的研發部門找到更好的發展平臺。

  數據顯示,職場中選錯職業發展方向的大有人在,超過75%的職業困惑都是源自職業發展方向的錯亂。職業規劃師提醒職場人,晉升,表面看上去很美,但如果跟個人的職業興趣、定位相悖,很可能會導致職業生涯的錯亂。因此,要實現完美晉升,找準定位並理性選擇自己的發展之路十分重要,別像James一樣,晉升了,卻丟了快樂。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