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從高EQ邁向正向領導

從高EQ邁向正向領導

哈佛大學的學生最風靡的課程是什麼?答案是個人端的「幸福學」與管理端的「正向領導學」!由哈佛大學教授塔爾.班夏哈(Tal Ben-Shahar)開設的這兩門課,2004年分別獲得哈佛大學「學生最受歡迎課程」的第一名與第三名。

看似兩個領域,其實殊途同歸。特別是放在經理人身上時,當個人的幸福感提高,面對壓力、任務與挑戰的態度就會顯得成熟,進而對身邊的人都發揮出正向影響力。班夏哈的主張如今在企業間蔚為顯學,美國《財星》雜誌(FORTUNE)500大企業中,包括可口可樂、英特爾等公司都競相邀請班夏哈到內部授課,他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斑。

至於高EQ和正向領導間的關聯是什麼?拿這個問題問班夏哈,他回答:高EQ正是主管培養正向領導力時的要素。先有好EQ,才能擴大延伸出幸福感與正向領導力,接下來,組織裡每個人的工作表現都會因此顯著提升。

不管是高EQ或正向領導,班夏哈認為都是可以學習的。只要切實掌握以下幾個要訣。

第一步:幫部屬找到優勢和工作意義

首先,從內在的自我觀照開始,主管要先發掘自己關於領導方面的強項。每個人在管理上的優勢都不盡相同,善於聆聽、策略思考、決策果決等,都可以是個人的資產。先找到屬於自己的特長,再不斷透過練習,將這個特質融入帶人的過程中。

接著,要看出員工身上的優勢,也就是發掘每個員工獨特的才能與天賦,並且提供他們可強化這些才能與天賦的任務。「將焦點放在尋找自己與員工的優勢,這是正向領導學最重要的步驟,」班夏哈強調。當員工的潛能被激發出來,進而找到工作意義時,不管是對組織的向心力或創新力,都有很大幫助。

他進一步解釋,這個步驟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全球企業目前面臨共同的難題:太多工作者找不到工作的意義。

班夏哈分析,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如今人們的選擇實在太多了!既然在一家公司工作到退休的機率愈來愈低,每個人都在不停想像「如果我……,就可以……」,覺得「任何一個選擇都比現在這個更好」,無法集中心思在手頭工作上。

這時候,就要透過經理人協助,讓員工從工作中得到自我實現。他特別強調,主管應該幫助員工在工作中找到「實質」的意義,並非不切實際的空談。

要達到這個目標,許多時候取決於主管和部屬間的日常互動,若雙方關係緊繃,或主管就像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中的米蘭達,作風不近人情,動輒讓部屬痛哭想走人,那別說找到工作中的意義了,連留下來持續打拼都很困難。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