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盤點外企職場的五大怪現象

盤點外企職場的五大怪現象

外企,在中國人眼力是高薪,高科技,前衛的代名詞,一說外企,眼前就浮現那種高級寫字樓,身著職業裝,頭發弄的一絲不茍的優雅女性,腳上永遠踩著高跟鞋,男性永遠是襯衣領帶西服筆挺,看著這些,有時候是種享受,有時候也種壓力!盤點一下外企職場五大怪現象

  一、陰盛陽衰

  最近看一部電視劇《無懈可擊美女如云》,講述了女主人翁呂笑笑渴望進入公關界最好的外企公司朗雅公司,而這家公司的特點就是所有的公關主創人員只要女性不要男性,除了清潔工是男人,公司中清一色的美女,所以叫美女如云啊!看女主角呂笑笑從一開始進入朗雅公司的無知與裝扮上的隨意,到最后的氣質與造型上的不斷轉變,可真是把金領女性演繹到了極至。

  實際上,女性在職場中的地位越來越占主導,一些外企,也特別青睞女性員工與領導者,美國經濟學家說:女性因具有心靈手巧、勞動效率高、好管理等優勢,目前美國已有半數以上的工作職缺是由女性擔任的,更多調查反映女性更細心,更富有責任心。

  二、潛規則

  身處外企,有很多潛規,這些潛規則可以幫助我們很好的在外企生存。

  1、“團結就是力量”

  假如你來到一家外企公司工作,因工作能力突出而很快連跳幾級,但卻一定不要一時得意而忽視與下屬和同級同事的溝通,在工作中出現分歧時不要一意孤行,雖然很多老外領導都崇尚的“個人主義”,但在工作中卻處處都在強調著“團隊精神”。

  2、不要一味附和別人的想法

  東西方文化的差異,導致了企業文化的核心差異化,想在外企生存下去,若你工作能力不錯,在處理事情謹慎細心,也有自己獨到的見解,在應該要提出建議表明立場和看法,因為在老美的眼中,沒有表達出自己的見解的人,就相當于一個沒有想法和意識的工作機器,最終只能成為一個很好的執行者,沒有創新意識的人不適合做個領導者。

  3、注意自己形象及素質的塑造

  無論是個人形象還是素質,都必須跟公司的文化吻合,就象《美女如云中》的呂笑笑,雖然保持著自己的個性,但是在進入朗雅的形象和素質的轉變還是非常大的,得體的裝扮不僅能夠提高個人自信,而外企又是非常注重企業形象的。

  三、杜絕辦公室戀情

  外企,對于辦公室戀情特別敏感,幾乎所有的外企都有一條規定,不允許和本公司員工談戀愛,不過著辦公室的方桌隔斷,真的能隔斷這辦公室玫瑰的盛開嗎?據統計3成職場人士有過辦公室戀情,近6成戀人選擇“潛伏”,當然也有很多人為了愛情,一方不得不按照公司規定離開公司,但是不管怎麽說。這條規定是無法阻擋辦公室戀情的。

  四、都用洋名

  進入外企,你首先要擁有一個洋名,哪怕辦公室里都是中國人,大家也沒人叫你中文名字,你樂意也好不樂意也罷,這就是個不成文的規定,反正都叫你的英文名字,時間長了,都沒人知道你中文名叫什麽,你自己也就接受了,只知道什麽:Jack Jenny Cherry……那美女如云里的Cherry(呂笑笑)和Kelly (馬嘉麗)相互都不認識,還針鋒相對,誰知道一見面居然是表姐妹!大概這也是外企的一道風景了把。

  曾經一外企辦公室文員徐小姐是個川妹子,勤快能干,動作敏捷,人送洋名“瑪麗”(麻利)。某次,她老公來探班,男士都對他有這麽能干的夫人表示羨慕,沒想到,他居然一肚子苦水:“麻利得過分!星期天,想睡個懶覺,我只是起來喝了口水,她就把床鋪被子都收拾好了……”哈哈!

  五、裁員

  裁員,似乎是在金融危機后首先爆發的現象,這一現象更多的是首先在外企體現出來,裁員是外企典型現象之一,08年金融危機,據調查很多外企都或多或少的有裁員計劃,身處職場不得不經歷這種裁人或者被裁的事情,裁員也是外企永恒職場斗爭之一。

  身處職場當你要裁人的時候,也不防學習一下呂笑笑的裁員計劃,弗蘭克是如何處理安若惠的,維護了公司秩序的權威性的,這些都是外企職場的高明的職場生存手段。當身處職場的你有可能被裁時,也一定放穩心態,爭取好自己應得到的福利和補貼,然后積極的尋找更適合自己的崗位!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