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一輩子重要的人脈,十個人就夠了!

一輩子重要的人脈,十個人就夠了!

一輩子重要的人脈,十個人就夠了!

有人解釋說「認識的人多--人脈豐富」,或許一般也認為,「與眾多的人往來--打造人脈的好方法」。但是對我而言,這些都不一樣。當作人脈一輩子交往的對象,只要有十個人就足夠了。
所謂工作,並不是完成許多事、加快速度,或是迎頭趕上什麼。而是打造出自己的模式,讓自己每一天都能以高品質、樂在其中、不勉強地持續下去。

思考的重點:人脈的有無,取決於「社會有多信任你」。

工作成不成功,有時是需要運氣的。所以「運氣也是一種實力」,這的確是事實。

要如何提升自己的運氣,這一點在職涯中更是不可或缺的重點。或許有人會想,「運氣這種事,又不是操之在我。」也有不少意見認為,「想要提升運氣,可以倚靠的頂多只有算命而已吧。」

可是,不管別人怎麼說,我總認為「運氣是靠自己打造的」。我也相信,與他人的相處方式,是改善自身運勢的重要關鍵。

我到目前為止的人生中,有許多開心的事、非常幸運的事,這些全部都是來自於與其他人之間的種種緣分。這道理,應該不是只適用於我一個人吧。

就像機會一定是由某個人帶來給我們的。不是從天而降,更不是在哪裡撿得到,而是一定有一個人送來機會給我們。

但是能不能遇上這個替我們送來運氣的人,與我們付出多少給他人,多半是成正比的,也與我們重視為人付出的程度息息相關。「付出」,不只包括體貼、盡力和工作上的支援,也包含了「謝謝」這句話,以及你平常待人的態度。

所以我重視自己的理念「誠實、親切、面帶微笑」,對於自己所做的所有事情,都留心「要附送親切這樣的贈品」。當我這麼想,我便感覺自己重新領悟到,溝通是何等重要的事情。

「如何才能夠遇到遞送運氣給我們的人呢?」如果有人這麼問,我會回答「應該要努力構築人脈」吧。

自己一輩子往來的人、自己在離開公司這樣的組織之後,仍然會保持聯繫的人。我會說,建構自己與這些人之間的網絡是非常重要的。

聽見這個答案,大部分的人會露出些許失望的神情。或許他們認為,「人脈重要,這點小事我知道,而且我也在做種種努力。這個答案不是理所當然嗎?」

可是,我所說的人脈,與多數人所說的人脈並不相同。我為構築人脈所做的努力,與目前各種書籍中介紹的「人脈打造技巧」稍微有些不同。
所謂人脈,不是指數量,而是指更深一層的信賴關係,這是我自己的想法。在想像「自己的人脈」時,腦海裡浮現的不是名片的張數,而是誰的臉,這相當重要。

讓你感覺「我可以和這個人往來一輩子」的對象。彼此都認為「我可以一輩子信任他」的對象。

可以超越工作範疇,達到這樣的交往程度的,才是我所謂的人脈。

有人解釋說「認識的人多--人脈豐富」,或許一般也認為,「與眾多的人往來--打造人脈的好方法」。但是對我而言,這些都不一樣。當作人脈一輩子交往的對象,只要有十個人就足夠了。

我這裡所說的人脈,和人際連結不同。因為再怎麼親密連結,朋友關係和人脈都是兩回事。幾乎每星期都見面,總是一同飲酒作樂的人際關係,我不認為這是人脈。

例如,你有一個很棒的點子,想要興起一番新事業,資金卻無論如何都不夠。在這個時候默默拿錢出來的,不是朋友,而是信任你這個人的人。

而且親密和信賴也不同。如果說「做為一個人,你喜歡他嗎?好相處嗎?」是親密的話,信賴就是:「做為一個人,你肯定他嗎?可以信任嗎?」這也可以說是朋友與人脈的基本差異。舉拿錢出來做例子,或許讓人覺得這都是老生常談,不過這卻也是一個容易理解的標準。

就算現在有好幾個親密的朋友,但如果沒有擁有人脈就無法工作。

而且,可以信任的對象不可能有好幾十人、好幾百人。這就是我對人脈的解釋。

愈來愈多人在社交網站中,建立起「類似人脈的東西」而感到滿足,但是試問這其中有信賴關係嗎?增加朋友或是資訊交換的對象,頂多,說難聽一點,只是增加「以熟人為名的裝飾品」罷了。

「我認識很多人,因為我蒐集了這麼多的人際關係,所以我是個有價值的人!」

向不特定多數的人彰顯這件事,我覺得一點幫助都沒有。而如果擁有「真正可以信賴」的人脈,透過他們向不特定多數的人發送自己的訊息,也是可以做得到的。
例如,我把自己一些重要的訊息,傳達給十個可以信賴的人脈。這十個人,又確實地把這個訊息,傳達給各自可以信賴的十個人脈。光是這樣,就已經傳達給一百人了。這個例子或許極端,但是我認為,如果人脈的漣漪能像這樣不斷地擴散,最後就連沒見過面的人,也會助我們一臂之力吧。

這也代表了我們受到社會的信賴。所以人脈的有無,取決於「社會有多信任你」。

或許也有人覺得,「我想知道的,不是與社會之間的關係這種抽象的事情,而是關於對工作有幫助的人脈。」過去的我,也是這麼想的。

這種對於人脈的意識轉變,是從我逼近三十歲後半的時候才開始的。

一直到三十五歲左右為止,不論什麼工作,我都是為自己而做。為自己的生活、自己想要的東西、為了追求自我評價的提升,大概是這樣。真的很汗顏,所有的目的都是為了「自己」。我所採取的行動,與為了追求表面人脈而四處奔波的人們,沒有什麼不同。

當然,當這麼做行不通的時候,我才察覺到,「只考量自己的益處,事情是不會順利進行的。應該把自己視為構成社會的一份子,做些讓社會開心的事。」雖然要一百八十度改變價值觀非常辛苦,不過我覺得,還好,我改過來了。

原本我就有不喜社交的傾向,現在的我,則幾乎完全不社交。工作後直接回家,十點就寢,不喝酒,也不參與大型聚會。因為總是忙碌,所以從一開始,我就不可能要求自己,為了求邂逅人脈而四處露臉。

令人感謝的是,即使如此,我還是有許多與人結識的機會。這是因為我所珍視的、僅僅十個人的人脈,都會介紹新朋友給我認識的緣故。

「松浦先生,你絕對要認識這個人。」

「我覺得你們兩個一定合得來,所以想介紹他跟你認識。」

不是偶然相遇的邂逅,而是有人接二連三地把人帶來給我的感覺。

前文寫道,「運氣是別人帶給我們的」,邂逅人脈也是這樣。


所以不要再漫無目的地為了認識大量的人而四處奔走,而是要持續與每天相遇的人,進行誠實的溝通。至少現在的我,想要繼續這樣的人脈構築方式…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