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在工作上,也請試著回想起戀愛的感覺

在工作上,也請試著回想起戀愛的感覺

在工作上,也請試著回想起戀愛的感覺

如果我寫下「在工作上,也請試著回想起戀愛的感覺」,應該會有人覺得是脫離現實的提案吧。可是,這是非常現實的。換個世俗一點的說法就是,讓人幸福的工作才會賺到大錢。
松浦彌太郎在本書中整理了其步入四十歲之後,新學會、新發現的工作方法,以及對於工作的新感受等。「思考的要訣」,也可以說是讓自己在某件事情上成功的原理或原則。只要工作方法的基礎,也就是「思考的要訣」穩固了,便能配合每天發生的事情,彈性地採取最好的對應。

思考的重點:讓人幸福的工作,會創造利潤。

不論在生活上或是在工作上,都不能忘記影響所及之處,都有他人的存在。

我之所以重複書寫這句話,是因為我相信這是重要的原則。

在《生活手帖》雜誌的工作上,我始終考量著背後讀者的存在。

閱讀雜誌的人在看見封面的瞬間,會有什麼感覺?在僅僅數秒之間,站在書店裡匆匆翻閱時,到底會想些什麼?看見這本特刊的目錄,會有怎麼樣的想法?如果在購買雜誌時卻感到猶豫不決,那又是為什麼?

當然,也不是「只要讀者買了雜誌,就沒事了」。而是接下來,讀者們會在什麼時候,又是用什麼心情閱讀呢?是在睡前一個人閱讀,還是在行駛中的電車裡閱讀?是在公司的午休時間與同事一起閱讀嗎?我總是會不斷地去想像,讀者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閱讀這本《生活手帖》雜誌。

如果是在晚上睡前閱讀,會產生什麼感受呢?當他啪地一聲關掉電燈,躺在床上閉上眼睛,是一邊想著什麼,然後睡著的呢?隔天早上清醒的時候,又想些什麼呢?

發揮自己的想像力,能想到什麼,就盡量去想吧。我覺得,超越評價自己的創意正確與否的答案,也就是「影響所及之人會不會幸福」的答案將會出現的時刻。

想要知道「影響所及之人會不會幸福」的答案,我希望你能回想起的,是自己曾經喜歡某人的心情。

剛認識、剛開始交往的時候,誰都會希望對方喜歡自己、了解自己,會發揮所有的想像力,去猜想對方現在正想些什麼?怎麼想?做什麼會讓他高興?
無論是禮物還是用餐地點,在著手進行你認為「對方會最感開心」的事情時,你也會對周邊的相關事物發揮想像吧。例如要送禮物,你不會只去思考「送什麼他會最開心」,也會幫對方設想,「就算是再怎麼想要的東西,如果太過昂貴,造成對方收禮的壓力就不行。」另外,也會想像要在什麼樣的情況下送給他。就算只是一封電子郵件,在送出時也會一邊想像對方會用什麼樣的心情,在什麼時間讀信。

一旦喜歡上誰,自己赤裸裸的情緒就會呈現,相對的不安也會產生。正因為如此,才要同時想像可能發生的最糟情況:「這麼做,如果反而讓他討厭我,怎麼辦?」

也就是說,持續仔細地想像最好及最糟的可能狀況,對戀愛中的人來說是極為自然的。如果在生活及工作上也保持這樣的心情,不就等於是「讓影響所及的人幸福」嗎?

如果我寫下「在工作上,也請試著回想起戀愛的感覺」,應該會有人覺得是脫離現實的提案吧。可是,這是非常現實的。

換個世俗一點的說法就是,讓人幸福的工作才會賺到大錢。

人在喜歡什麼的時候,便會支付金錢。例如開心、享受、有趣、好吃、歡欣雀躍。當感覺喜悅、認為與幸福相連結的時候,人們會在這件事情上發現價值,並針對這項價值予以付費。我認為,這正是「創造利潤」的開端。思考「這項工作的利潤會不會提升」,與思考「這項工作能不能使人幸福」,是相互連結的。所以我才會覺得這個原則是正確的。

讓人幸福,與讓人在一瞬之間感到喜悅,我經常留意這兩者的界線。只著迷於這一瞬間,甚至像是讓人成癮的快感確實是存在的,也有許多商業活動提供這樣的商品、服務,來賺取金錢。這或許確實讓人感到愉快,但是長期來看,這和使人幸福又是不同的範疇。
以食物來做例子或許比較容易了解。重口味而刺激味蕾的垃圾食物,在吃的當下,會讓人覺得美味的食物比比皆是。可是,之後是不是還覺得「好吃」,那可不然。通常你不太會想要「再吃一次」。真正美味的料理,是在餐後也覺得美味的,讓你不禁在晚上就寢前回味,「今天吃的那道菜,真是好吃啊。」

提供瞬間的刺激、瞬間的愉悅、瞬間的幸福感來賺取金錢的工作,是沒有永續性的。只有讓對方回味無窮,覺得「啊,把錢花在這上面真值得」的東西,才可以拿來當做生意。

靜靜地滲透人心的東西,才是真的可以長時間緊緊擁抱的東西。

思考自己能否提供這樣的幸福,與自身工作的成長息息相關…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