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頭路難找 五都青年失業率高雄最高

頭路難找 五都青年失業率高雄最高

高雄市去年青年失業率達十三.八%,居五都最高,由於下半年學生畢業後,失業率一般都會再竄升,學者憂心指出,市府雖推出以津貼吸引外地青年人到高雄設籍政策,治本之道應設法讓產業升級,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經發局長曾文生表示,年輕人嚮往電子科技及服務業,使得高雄傳統產業招募人力不盡理想,市府會努力協助傳統產業轉型,例如新崛起的文創產業,預料將吸引更多年輕人回鄉工作。

去年高雄市的青年(十五至廿四歲)失業率為十三.八%,其中廿至廿四歲年齡層的失業率更高達十四.七%,兩者都略高於南部各縣市的平均值(分別為十三.六%、十四.二%),更居五都之冠。

包括高應大等大學教授在最新一期的「高雄產經分析」中憂心指出,前年高雄市青年失業率為十二.六%,去年不但未見好轉,還大幅度惡化了超過一個百分點。

學者認經濟發展重北輕南

學者強調,相較於北部地區青年失業率十一.九%,其中廿至廿四歲年齡層失業率為十二.四%,可見南部地區青年失業率相對偏高,經濟發展「重北輕南」的現象依然存在。

加工區漸沒落 工作比台南市少

至於高雄市的青年失業率為何會比台南還高?主因是台南有南科,但高雄的幾個加工出口區卻日漸沒落、白領工作少,新發展的高雄軟體園區規模則仍不夠大。

移居津貼 不如創造就業機會

市府針對無法留住青年勞動人口的問題,也推動「幸福高雄移居津貼」補助政策,但學者認為高雄市應有明確的產業定位,與其以津貼吸引外地人到高雄設籍,還不如設法讓產業升級,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年輕人在高雄不好找工作,在PTT高雄板等網站經常討論,網友大都認為高雄缺乏產業聚焦,起薪又比北部低,導致北上求學的高雄青年,畢業後寧可留在當地找工作,而來高雄念大學的學子,畢業後也不會留下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