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微領導力:做一個有價值的夥伴

微領導力:做一個有價值的夥伴

真正的勇氣:做一個有價值的夥伴  

身為你上司的夥伴,當你有他需要的資訊時,當然有義務熱心提供協助。在許多問題上,你必然擁有有用的資訊,舉例來說,你知道上司對你和你的同事們具有怎樣的影響力。

你或許也知道,在組織裡、在其他部門,或許在你上司的一些同儕和上級眼中,你的上司是個什麼樣的人。
除此之外,你可能擁有一些你上司所沒有的技能,如同前面章節提過的,是比上司更擅長撰寫備忘錄的組織成員。

幫助上司變得更有成效

凱薩琳‧魏勒(Catherine Weiler)是一家高科技公司製造部門的人事主管,她知道她的上司──部門總經理──對其下屬欠缺主動感到失望。

然而,他卻看不到自己導致這種被動行為方面所扮演的角色。

在他主持的會議上,他經常在放任的開放態度,和他變得沮喪時不耐煩地強力掌控之間擺盪,這樣的行事作風使得下屬相信,無論他多常徵求他們的意見,最後還是免不了會照自己的意思去做。

凱薩琳相信,如果她能讓他看到自己的行為如何傳達了錯誤的訊息,他就會更有效地開發團隊的可觀能力。  

凱薩琳剛開始有點畏縮,因為她擔心上司過於驕傲,不知道他是否可以接受下屬對他的領導風格提出建議。

但是最後她下定決心,身為上司的忠實支持者,應當設法提供幫助。凱薩琳知道她的上司是一個沒有耐心的人,因此她決定從他重視的籌碼:「時間」下手。  

她問他是否滿意會議進行的方式,他證實並不滿意。接著她說,她知道一種加速決策的方式,而且她很樂意幫忙。

這引起他的興趣,她的主管開始與她討論這個問題,這也讓她比較容易說出她認為他無意中使得問題變得更糟糕。  

雖然他始終不是一名傑出的會議主持人,但是他確實努力打破自己弄巧成拙的模式,並透過向下屬提出附上期限的清楚要求,鼓勵同仁採取主動的精神,然後耐心等待他們上軌道。

對凱薩琳而言,更為重要的是,她的上司非常感激她,變得願意與她一起規畫,並在事後檢討會議的結果。

當其他團隊成員看到總經理的努力時,他們也投入更多心力,讓這個團隊變得更具戰鬥力。  

人們之所以無法像凱薩琳那樣做的部分原因,在於他們自己對於權威的態度。

過度信賴導致他們相信,主管不需要下屬的幫忙就能無所不知,也不願因為擅自提議提供協助而去冒犯主管。無可避免的,當主管證明自己並不完美時,可能出現失望之情。  

不信賴上司的下屬也不會提供幫助,要不然就是採取任何主管都難以接受的嘲諷或懲罰性作法。
獨立的下屬則覺得,這是老闆的問題,不需要你去操煩。唯有完全認同夥伴關係及由衷接受相互依賴觀念的下屬,才會願意尋求支援性的方法協助經理人更有效率。  

通常,只有具備極大的勇氣,才可以告訴上司他可以更有效率地做事,或是提議幫忙。

如果你的動機是由衷想要幫忙而不是要懲罰對方、你真的關心上司的效率,而且你秉持夥伴關係的精神提供協助,那麼許多上司的內心將更充滿感激,而非怨恨。

「高處不勝寒」的部分原因,在於很少有下屬了解上司也需要學習與成長。好的上司會感謝願意提供協助的人。

交換有關工作表現的資訊(或是關於如何提高表現的建議)以換取上司的賞識(幸運的話,把你的工作做得更好的能力),是一個很少人能做得到的有益「交易」。
 
你可能限制自己影響上司的作為˙

˙不把上司當作需要幫助的夥伴,而是把他當成笨蛋。

˙害怕上司的反應,或是因為那不是你的工作,而不肯給予必要的資訊。

˙一心只想著你想要的東西,所以忘了老闆的需求。

˙太害怕惹上司生氣,所以不敢說出你知道他必須知道的東西。

˙試圖暴露上司的真面目,而不是幫他化妝。

˙過於順從,即使犧牲工作表現也在所不惜。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