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從職場看世間:缺乏雙贏的精神

從職場看世間:缺乏雙贏的精神

一對兄弟出資經營機械工廠,由大哥負責通路,小弟負責工廠事務,說好利潤對分。這對兄弟經過十幾年的努力,終於做到有所規模,所請的員工也增加不少。

這時負責工廠的小弟,越來越感吃力,因為工廠人力的增加都必須由小弟這邊全額負責,而大哥的通路人力增加有限。
於是工廠的小弟找來大哥開會,希望大哥也能幫忙分擔,因業績增加所請人員的開銷,大哥認為當初已說好了,現在又反悔實在沒誠意,表示不願意分擔。

兄弟終於走向分家,小弟自己辦通路。而大哥在失去工廠產品,找上別家工廠負責幫忙代銷,從此兩兄弟,從齊心、其利斷金,變成了互搶客戶、殺價的惡性循環。

由於小弟不熟通路,連續在其他競爭當中的利潤越來越辛苦,大哥雖然熟通路,但拿不到A商品銷售權,用二線產品做產品行銷,客戶大幅降低品質信任度,又因惡性競爭走向低利潤,最後二兄弟的公司,以被低價併購的悲劇收場。

這間公司因為整合,優勢的通路及工廠產品,又少了彼此的競爭,最後成為一家利潤高的機械公司。

商場要獲得更多利益,就必須相輔相成,共同合作各展專長,如果不能夠本著雙贏的精神進行合作,就會帶來經營危機,在傷害別人的利益下,同時自己的利益也得不到保障。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