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別講「最近比較忙」,9個職場人際訣竅

別講「最近比較忙」,9個職場人際訣竅

根據「單純曝光效應」(mere exposure effect),除非一開始就有不好的印象,隨著我們見到某人的次數越多,也就越會對那個人產生好感。所以,想要提升職場人氣,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參與活動,打聲招呼,經常出現在同事眼前。

每個人都對自己的名字感興趣,特別是不常見面的工作夥伴,所以強迫自己至少記住別人的名字或外號,對方覺得受到重視,對你的好感度也會提升。

點頭示意是在聆聽他人說話時的禮貌回應,但如果不斷地輕輕點頭,或者是在對方還沒進入重點時就點頭,反而會有輕浮和應付的反效果。在對方談到重點時,稍重地點一下頭,就是很恰當的應對。

雖然重覆說過的話很使人厭煩,但像是「我早講過了」和「我不是說過嗎」這樣的話,還是要避免使用,畢竟對方可能只是想作個確認。同樣的道理,為了避免讓對方產生不愉快,在進行確認前最好先行告知。

否定句本身就有強烈的負面印象,儘管表達的內容相同,改用肯定句會顯得婉轉許多,特別是在面對上司的質詢。只在有必要明確表示否定意圖時,才使用否定句。

在即將有連續拒絕他人邀請或拜託的情形,如果不想讓對方收到刻意迴避的感覺,就盡量以替代方案,像是接受一部份,或者以其他的合作方式或時間來回應。

絕對有比「最近比較忙」更好的藉口,改成描述出具體耽誤的原因,甚至只是說句「有緊急的事件」,都會比「比較忙」來得有誠意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先道歉。

寫文章時會使用逗號及句號,用意不僅是容易閱讀,句號的出現時機也會影響一段文字的重點。在與人交談時,為了能更清楚傳達訊息,同時也讓對方容易理解,也要在心中設定句號。

電子郵件的好處在於發送時沒有時間限制,不過,如果不是平常就有往來信件的對象,在假日發送的郵件,可能也會無意中為對方帶來壓力。像這種時候,最好在開頭先寫「週末還來信打擾,不好意思」之類的話。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