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職場新鮮事╱傲慢無禮 吃虧的是自己

職場新鮮事╱傲慢無禮 吃虧的是自己

「我說話天生就是這個樣子,如果你不高興的話,大不了我跟你道歉,不然你要怎樣?」

  職場上經常會碰到這樣的人,儘管被他的態度氣得半死,但他一句我天生就是這樣,變成好像別人不原諒他,就是沒度量。遇到這種「顧人怨」的同事,除了退避三舍,最好也反省一下自己,在言語或心態上,是否也有雷同之處?

我就是這樣,不然你要怎麼樣!實在是一種非常以自我為中心的傲慢態度,好像別人都得配合他、理解他、遷就他,當別人被惹怒之後,他一句我天生就是這樣,大不了我跟你道歉,更形同火上澆油,讓人更加怒不可遏。

這是一種言語上的占便宜,還有一種類似的情況,雖然不是用言語,卻在心態上擺出,「我做的就是這樣,看不順眼你來弄好了」!這種情況同樣讓人心頭火起,都是不求進步,規避責任的說詞。

每個人在職場上,都應該有一種職業驕傲,這種職業驕傲不是傲慢的態度,而是出手的東西,都要有一定的水準。

這是一種自我要求,對工作負責任的態度,如果心裡想的是「我做的就是這樣,看不順眼你來弄」,那在職場不但不會進步,還會成為組織想要甩掉的燙手山芋。

另外一種類似的態度是「老闆付我多少薪水,我就做多少事」。有這種想法的人,或許覺得和公司銀貨兩訖、互不相欠,其實是自己虧大了。

職場雖然是賺錢討生活的地方,但也是自己的舞台,只要表現得好,就算現在的公司薪水不高,但總有同行會看到你的優點,願意多付一點薪水挖角。

所謂「學到就是你自己的資產」,雖是老生常談,卻是至理名言,如果以不吃虧的態度在工作,那將永遠吃虧。

因為大家的眼睛都是雪亮的,不願吃虧或是不願吃苦的人,在組織上實在是可有可無,有你沒你都沒差。

如果升遷沒有你,加薪也跟你無關,更不會有人出高薪挖角,這樣的你有賺到嗎?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