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Telly觀點╱夢想成就行銷

Telly觀點╱夢想成就行銷

最近剛自奧圖碼「退休」,有比較多的時間與其他行業的朋友交流,也因此發現許多值得稱讚與佩服的行銷成功案例。

  有些成功案例,確實有跡可循;具備好產品、好通路、好的促銷方案,似乎不難預料會成功。但也有些案例,乍看之下似乎不具備成功要件;未差異化的產品、通路與可及性不便利、廣告預算不高,由學理評論,勝算不高。

但頗出人意料之外的,這些「勝算」不高的案例,最後也能脫穎而出,成為產業的新贏家。


「薰衣草森林」應該就是表面勝算不高,但最後經營得非常成功的案例之一。日前有幸與「薰衣草森林」王村煌執行長交流,不得不佩服「薰衣草森林」團隊的理念與夢想。


第一家「薰衣草森林」咖啡廳開在921大地震後的新社山上,賣的是180元一杯的咖啡。從產品來看,是消費者很容易買得到的咖啡;從通路上來看,位處於交通極為不便的山上;從定價上來看,是數倍於便利商店定價的咖啡。


若以行銷學常用的4P理論來分析,似乎不具勝算。但「薰衣草森林」團隊獨特的理念與夢想,造成今日旗下已有六個品牌、20家分店、一家北海道民宿的規模。


王村煌定位「薰衣草森林」為「幸福」產業,是個值得學習的品牌策略。因為,180元一杯的咖啡,可能有人會覺得貴;但是花180元來體驗幸福的感覺,大概很少有人會覺得貴;很少有人會願意開車一個小時,只為喝一杯咖啡,但如果目的是為了體驗幸福的滋味,開車兩個小時可能也不嫌遠。


「薰衣草森林」成功的案例,與其說是「幸福」的定位成功;不妨也可說是團隊的夢想與堅持,找到了定位成功的幸福。有時候,團隊的夢想可以超越行銷的理論,成就另一種行銷的成功案例。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