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聽懂顧客真正想說的話

聽懂顧客真正想說的話

當顧客說「你真的覺得錯了嗎?」

前一陣子,有個店長在店裡向顧客道歉,卻讓顧客變得更生氣。「你從剛剛就只會說『不好意思』,你真的覺得自己錯了嗎?」

當時顧客在抱怨食物裡有頭髮,沒想到店長的道歉讓顧客更生氣,因為店長A一直說:「不好意思。」

儘管因人而異,但只要不斷重複相同的話,就容易讓對方覺得缺乏誠意。

此外,由於抱怨「異物」、「不適(在店內用餐後感到腹痛、嘔吐)」等問題的顧客一開始比較激動,所以只要應對稍微有瑕疵,顧客就會變得更生氣。

「簡直莫名其妙!」顧客把錢放下要離開時,A趕緊說:「您不需要付錢,真的非常抱歉。」硬是將錢塞回顧客手裡。之後顧客就離開了。

食物裡有頭髮,原本就不應該收錢。如果收錢,顧客會覺得「他們竟然還敢收錢,真是沒道理」,甚至有可能打電話來要求:「把錢還給我!」

所以A最後堅持不收錢是對的,只是在那之前,他可以處理得更好才是。

隔天,A打電話向我報告這件事。

「為什麼你當時只說『不好意思』呢?」我問。

A表示:「我以為只要道歉,顧客就會原諒我們。如果對方是故意找麻煩的奧客,我怕多說多錯,讓對方抓住話柄,向我們要求賠償…」

「其實你可以說明事情的來龍去脈,像是『有個員工忘了戴帽子』,接著坦承是自己的責任,『都是我沒有教好』,最後提出解決方法,『我們立刻幫您重做』,以取得對方的諒解。這一連串的過程,才是真正的道歉。」

A說:「我知道了。」

「其實會抱怨的,有九成九是一般顧客,所以在處理客訴的時候,一定要以『顧客是對的』為前提來面對。」
最後我提醒A處理客訴時應有的心態,並結束了這通電話。

我曾經在連鎖餐廳客服部經理的研習會上,聽說某大型連鎖餐廳的工讀生,當顧客反應「你們的食物裡有蟲」時,工讀生回說:「我們的食物都在工廠製作,不可能有蟲」,導致顧客大發雷霆。

要注意,當顧客說「食物裡有蟲」,並不是在向我們確認這個事實,而是在要求我們「想辦法處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