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職場低調求生術:該如何犒賞自己?

職場低調求生術:該如何犒賞自己?

有一次,我負責公司裡的一個案子,那個案子很困難,組員都做得怨聲載道。於是,我想要犒賞一下大家。

我預計在產品進入測試的時候,讓大家一起去吃頓飯。從此之後,大家的腦海裡盡是些美酒佳餚的畫面。

好了,真實的世界開始上演了。

產品開發並不順利,進入測試期沒多久,又被退回修改。

OK,這樣我們會一起去吃頓飯嗎?當然不會。

經過了幾個月的努力,產品又再度進入測試,沒想到問題更多,又被退回修改。

這次改的不只是產品瑕疵,還包括產品規格,甚至是產品開發的流程。

於是,有組員做不下去了,有組員相繼離開了。

最後,我們還是有聚在一起吃飯,只是人事全非,不像是在慶功,反而像是在餞行道別。

我自己經常會做計畫,當我完成某個困難的任務時,我想給自己一個犒賞,比如買一個昂貴的釣具,或是去吃一頓鱈場蟹大餐。

既然任務很困難,它一定會有很多變數,他的結果一定是很難預料的。

原本預計要在9月完成的,一個月接著一個月過去,等我完成這個任務之後,已經過了鱈場蟹的季節。

可惜,可恨,又無可奈何。

可不可以先犒賞自己呢?

「反正差不多快做完了。」

「反正我一定會做完的。」

偶爾我也會湧起這樣的想法,我想小小的犯規,先犒賞自己一下。但是,差不多是差多少呢?

我突然想起,「小人常立志,君子立志長」這句話。

原本心裡已經跟自己講好,現在突然又變卦,那我自己不是很沒有目標,很沒有格調嗎?

到頭來,這件任務果然是又臭又長,長到幾乎我已經忘記它是何時做完的,長到我已經不想吃鱈場蟹,長到我已經不想買釣竿。

沒錯!咬緊牙關撐過去,我就可以好好的犒賞自己。

但是後來我發現,咬牙切齒的多,可以犒賞自己理由的很少很少。

我開始去思索這個重要的議題。

因為我們都是為了動機在做事情,甚至,我們會為了這些犒賞在拚命。但是,萬一這個結果不是我們預期的,我們該不該犒賞自己?

假設我設定一個目標,在今年6月底前,要收到客戶的貨款,然後我就去吃一頓海鮮大餐。

跑了幾次之後,客戶說,他會盡量,他會努力,在8月底給我。

三催四請,加上奪命連環Call,客戶說可不可以分兩次給,保證一定在過年前把錢付清。

怎麼辦?要責怪自己不夠努力,還是要怪自己不夠聰明?好像無論如何,都不能盡興的享受自己給自己的犒賞。怎麼會這樣?

我永遠記得,我在考大學聯考的時候,我告訴自己,辛苦了那麼久,我一定要在考試完的那一天,到海邊玩,在大太陽底下玩得痛快,然後,我還告訴自己,別忘了帶釣竿,要好好享受苦盡甘來的時光。

考完聯考的那一天,雨下得很大,我打電話回家,家人出了車禍,狀況十分緊急,我一路淋雨趕回家,那是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我的犒賞自己又泡湯了。

後來,我才發現,我犒賞自己的方向錯了。

因為世事難料,所以我們要想得更多,我們要對自己更好。

要怎麼做呢?
假設我們又要做一個很困難,有夠夭壽的任務,那麼,我們可以先想想看,會出現哪些狀況?

假設出了狀況A,要給自己吃燒烤,出了狀況B,要跟朋友去唱歌,出了狀況C,要去買一件新大衣,等到事情全部做完之後,再來個大採購。

這樣做有一個意義,它可以訓練我,將一件事情可能發生的狀況,至少我都應該先想過,這是專案管理中的風險管控。

想得愈周到,犒賞也愈豐富,但是,有一點要注意,就是要小心自己的荷包,不要樂極生悲,在一堆犒賞之後,變成了卡奴。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