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研究:與女上司共事 女性職員壓力大

研究:與女上司共事 女性職員壓力大

多倫多大學研究人員公佈的一項最新研究顯示,與男性上司領導下的女職員相比,有女上司的女性職員更容易有心理困擾和身體不適的症狀。

這份發表在《健康和社會行為雜誌》上的研究稱,一般而言,有女上司的女性職員更容易發怒,情緒低落,同時更多人會頭暈和背痛的身體不適症狀。

進行這項研究的多倫多社會學教授Scott Schieman說:「我們現在還弄不懂,我們發現了這個現象,但是還無法對其進行解釋。」

Schieman表示,一些學者認為,女性職員和女上司之間的矛盾會比較多,因為她們希望得到女上司的更多支持和合作,但是卻發現一些女上司比男性還要厲害,這樣就導致了更多的衝突。

Schieman表示,研究人員已經剔除了個人之間的矛盾和工作種類對研究結果的影響,「這或許不全是女上司的責任,也可能是女下屬在工作和其它領域遇到的問題所致。」

研究還顯示,與一位上司(包括男性和女性上司)共事的男性職員也有同等程度的心理困擾;擁有一男一女兩位上司的男職員,比較不容易有心理困擾,也較少有身體不適的症狀。

不過擁有一男一女兩位上司的女職員的壓力要比只擁有一位男性上司的女職員大的多。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