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職場隨筆:我的敗部復活

職場隨筆:我的敗部復活

眼看行銷話述的考試只剩下最後一個梯次,還在猶豫是否要參加認證──雖然透過認證可以提升自己行銷的技巧與能力,但是逃避失敗和害怕改變的負面想法一直困擾著我,就在三心兩意下遲遲沒有行動。

小靜在一旁不斷鼓勵我,她的一句話:「失去這次機會就要等明年了!」有如推銷話術的臨門一腳,硬把自己推進了考場。

為難的是考試項目中一個三分鐘的稿子要背,離開學校後再沒有刻意背誦過文稿,心裡已經排斥在先,再加上時間有限,直到臨上考場前手中還握著講稿。

眼看前面的考者背稿時沒有絲毫停頓,一氣呵成,更給自己莫大的壓力,緊張得趕緊躲到樓梯間再惡補一番。遺憾的是最後還是緊張得忘詞,還連帶影響後面講解說明的考試,也在倉卒中草草結束。

當評審宣布我認證失敗時,心情真是盪到谷底,沮喪到了極點,幸好,還有最後補考的機會。

補考時竟有一半的人臨陣脫逃。我告訴自己既然已經花了時間精力就一定要堅持到底,也確信自己一定能夠通過考試──就像小靜對我的肯定。

經過認真調整心態後,總算從容的發揮平時的實力,終於在評審說出「判若兩人」的講評中順利過關。

慶幸自己沒有放棄,才能清楚看見前後心境的轉變。反省因為緊張而失去平日的水平,又在重新省思中找回原有的自信。

失敗,其實也是一件好事,在失敗中看清自己不足的地方,再度奮起,有機會更紮實穩固的打好基礎,超越自己。由此我看見「心念」是如何左右著一個人的成敗。

最近看的一本書《以身相殉》,書中提到創業所具備九種特質:「誠信、儉樸、自律、好竒、樂觀、挑戰、學習、努力、堅持。」除了最基本的誠信外再具備其中四項以上就可以考慮創業。

世上沒有人是天生的成功者,許多能力可以靠不斷教育訓練和實務磨練慢慢養成;任何人都怕壓力,然而克服壓力最好的方法就是讓自己經常處在危機中,自會逐漸適應壓力,而考試就是一種承受壓力的訓練。

心念的影響力也體現在球技的提升上:由於工作忙碌中斷了一段時間的桌球運動,最近又重拾球拍;對手指出我揮拍力道太弱,雖然以前也知道自己的缺點卻一直找不出原因。

此刻想起曾經因為不懂得正確揮拍姿勢,嚴重傷到了手肘,痛了很長時間,此後對揮拍蒙上一層陰影,以至於再不敢用力揮拍。

雖然在老師的指導下已掌握了正確打球姿勢,卻因為對過去疼痛的印象造成心理障礙。

如今,在認證的敗部復活中克服安逸心和畏縮的心態,有種超越過去因循自我的心理體驗,提升自己受挫與反省思考的層面。

這種超越的心態在反思打球技巧上忽然有了領悟,經過實踐後,發現自己其實可以有更好的打球水平,竟有種發揮潛力的喜悅。

在這裡再次看見一個人只要「心念」改變就會產生不一樣的結果。國父說過「人者心之器也。」當內心相信自己做得到,事情就會跟著改變,「夫心也者,萬事之本源也。」說得一點也沒錯!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