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好好休假 為了好好工作

好好休假 為了好好工作

斯堪地納維亞半島上的挪威人每周平均工時為37.5小時,扣除周休二日,一天的工作時數是7.5個鐘頭。

當地媒體曾針對國內勞工進行意見調查,詢問他們願不願意在星期六多工作一天,好換得每天只需上班6小時,問卷回收,結果一面倒反對,假若調查對象換成台灣人,我相信也會有相同的反應。時至今日,對任何一位上班族來說,擁有完整的「休假」,已遠比「早早下班」來得有意義。

挪威人甚且不以周休二日為滿足,根據當地勞工休假法規定,任一員工在任一公司(包括公部門)服務滿一年,往後不論年資,皆可獲得五個星期的年假。北歐國家福利制度不愧全球首屈一指,如此體貼人性的職場環境,尤其在歐洲各國相繼陷溺失業風暴之際,挪威於是更加成為外人趨之若鶩的桃花源(當然還有高工資的誘因)。

這個國家特有的職場請假制度,的確讓人嘖嘖稱奇,除法定休假日之外,員工每年還可向雇主提出四次「無理由病假」(不需醫師證明),一次最多可連續請假三天;女性員工懷孕期間,則被允許可隨時暫離工作崗位兩個星期以上;家中若有一名十二歲以下子女,身為家長,每年還可向公司提出十天、支領全薪的孩童照護假,小孩愈多,照護假愈長(最長一年30天)。

加上耶誕節、復活節林林總總的長假期,我真想請問挪威人一年到底只工作幾天,而我相信,要他們明確計算出一個具體的數字並非難事,因為模糊定義的「加班」和自動放棄的「積假」,在挪威職場,實為非常罕見。

挪威每年六月到九月氣候最溫和的季節,絕大多數公司向來只維持三分之二的人力運作(因為總有三分之一的員工輪流休假),這都得拜「挪威國家職場健康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Occupational Health in Norway)之賜,根據當地此一健康醫療權威機構所做研究,得出一個重視身心健康的上班族,一年365天之中,必須至少有連續三個星期是處於休息狀態,才有辦法達到真正放鬆精神的效果。如此「驚世駭俗」的言論,獲利者當然不光只有員工,許多肩負公司興衰重責大任的老闆們,一樣也常藉由休假遠離塵囂,躲入山林成天釣魚、打獵。

請別誤會我是以「休假之多」歌頌挪威,或者逕自鼓吹台灣各公司行號起而效尤,「每年連續休假三周論」聽起來的確十分悅耳,但畢竟國情、國力有別。然而挪威的例子,或許只是在提醒我們,「休假」本身,是不是應該被徹底落實到勞工整體工作流程的其一環節,過度忽略「休息」和「身心健康」,以及個人產能、產值潛在的連動關係,以為唯有日以繼夜消磨精力才是敬業負責的表現,究竟符不符合現代化社會所需,恐怕是有深入研究的必要。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