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大台北淹水區 房價仍水漲船高?

大台北淹水區 房價仍水漲船高?


挾龐大水氣的潭美颱風今來襲,許多屋主又「剉咧等」,擔心萬一淹水,房子行情又受衝擊。不過,房仲業統計近年傳出淹水區域的實價交易資料發現,其實淹水歸淹水,過去一年來這些地區房價仍然上漲,而且漲幅不小。

但儘管如此,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提醒購屋人,如果區域只是偶發性淹水,確可不用太介意,但如果是時常傳出的淹水的區域,房市多頭時,這些地區雖能雨露均霑,但若轉為空頭,可能率先下殺,保值性將大打折扣。

每次颱風來,大台北一些地勢相對低漥的地區常會傳出嚴重積水,房仲業整理經濟部水利署以及台北市積水查報網易淹水路段,並佐以不動產實價登錄資料後發現,不少淹水區域房價仍舊會漲,有些漲幅還不小。

譬如台北市文山區這幾年常傳出淹水的福興路,去年成交均價一坪33.8萬元,今年則是37萬元,漲幅達9.6%,比文山區全區平均漲幅3.18%還高出許多。

居住區域若常常每雨就淹,會為生活帶來極大不便,擔心停在路邊或地下室的車子會不會淹掉。圖/聯合晚報提供

再以去年612豪大雨中淹水嚴重的興德路來看,當地的住宅行情確實遠低於文山區,文山區去年均價一坪41萬元,興德路則僅28.9萬元,不過,文山區今年均價僅上漲至42.4萬元,興德路均價卻彈升至35.7萬元,漲幅達23%。

進一步調查,雖然主要是因為當地今年有一些新成屋交屋,拉高均價,但數據顯示,儘管曾淹水,當地房價仍然上漲。

除文山區外,去年612豪大雨,新北市有許多路段都傳出嚴重淹水,不少人都擔心區域房價會重挫,但從實價資料來看,則幾乎都沒有影響。

一般舊大樓電梯機房多在地下室,一旦淹水,可能就得爬一、二十樓才能回家。圖/聯合晚報提供

譬如位於中和、板橋交界地帶的莒光路、中山路、漢生東路,去年水流成河,近日一場午後大雷雨,莒光路又傳出嚴重積水,但當地房價今年漲幅仍有5%左右;漢生東路一帶這一兩年也常發生淹水,但今年房價漲幅仍達11%。

另外許多人對三峽北大特區學勤路一帶去年淹成一片廣大湖景印象深刻,當地住宅去年成交一坪25.4萬,今年拉高到26.6萬元,也有約5%的漲幅。

徐佳馨表示,台北市包括文山區、士林區與北投區不少路段時傳淹水,但大多數房價持續上漲,漲幅甚至大過區域均價,主要是這些路段房價都較低,吸引不少人進場揀便宜,也推升了房價。至於新北市,雖有一些常淹水路段房價表現仍佳,但也有不少持平或些微下滑,顯示仍會受到一定程度影響,民眾若想進場仍須留意。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