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MLB/羅嘉仁二度救援成功 王建民大聯盟生涯進尾聲?

MLB/羅嘉仁二度救援成功 王建民大聯盟生涯進尾聲?

恭喜羅嘉仁在丟掉大聯盟生涯的第一分,並吞下首敗之後反彈成功,拿下了生涯第二次的救援成功!只被偷點出一支內野安打,沒有保送,有一次三振,沒有掉分,也讓他的防禦率掉到0.90。

以新人來說,尤其是要當終結者而言,羅嘉仁這九場比賽下來,展現出相當不錯的心理素質!休士頓太空人總教練波特(Bo Porter)說將由羅嘉仁以及費爾德(Josh Fields)兩人輪流當終結者,但以現階段而言,雖然羅嘉仁還沒有正式搶下終結者的位置,看得出來他是波特在終結者調度上的第一號選擇。

但以新人來說,尤其是要當終結者而言,羅嘉仁當然還有需要進步的地方:至少磨出一顆變化球種,是當務之急!先前的文章有提到,以右手救援投手而言,羅嘉仁光靠一顆92-97(大部分是94,95)英哩的速球是不夠的,這種類型的救援右投在大聯盟比比皆是。連以前郭泓志是左投,除了那顆火球之外,都還有一顆相當不錯的滑球來搭配。而羅嘉仁九場比賽下來,讓對手揮空率只有7.6%,這以救援投手而言有些偏低。以郭泓志來說,他的生涯對手揮空率是12.3%。而大家印象最深刻的2010生涯年,郭泓志讓對手揮空率高達15%!

如果羅嘉仁能有一顆夠穩定的變化球種,他的對手揮空率就會提升(球種無法被鎖定)。這對救援投手,尤其是終結者而言,相當重要!

但還是要恭喜羅嘉仁拿下生涯第二次救援成功!

可是對比於羅嘉仁今天關門結束比賽的表現,王建民今天開場之後的三局投球... 至少以我個人來說,感覺到有些心酸... 因為彷彿真的到了台灣球員在大聯盟「世代交替」的時候了...

我不會說王建民的大聯盟生涯已經告終,因為這會是大聯盟球隊,或是他自己將做的決定!

但大家應該都有感覺,他的大聯盟生涯已經接近尾聲了...

所以今天,我不會分析他被打爆的原因(每場都是類似的原因),也不會總結他大聯盟生涯的成績(因為還沒結束)。我只想回顧王建民大聯盟生涯的一些數據,重新喚起大家的記憶:王建民真的有強過!

對於很多台灣球迷而言,王建民的連兩年19勝,2006年並列大聯盟勝投王,以及2006年美國聯盟賽揚獎第二名的成績,都是值得津津樂道的回憶。但可能因為時間已經有點久遠,所以現在有些人會認為,王建民當時就只有勝投多,而且是因為洋基打線給他很多的「run support」,他才會拿下那麼多勝投...

除了以前我說過的 - 如果王建民的19勝,只是因為洋基打線的功勞的話,那當時其他洋基投手,為什麼沒有19勝? - 這一點之外,我現在提供一些當年的數據:

2006年,王建民的3.63 ERA,在美國聯盟排名第8名(全大聯盟先發投手也是排名第16)。而該年全大聯盟,只有兩位先發投手的防禦率低於3.00:桑坦納(Johan Santana)的2.77,以及奧斯華(Roy Oswalt)的2.98。而2006年全大聯盟先發投手的平均防禦率是4.70,美國聯盟先發投手的平均防禦率是4.75。

2007年,王建民的3.70 ERA,雖然沒有排進美國聯盟的前十名,但該年美國聯盟的防禦率王是萊基(John Lackey)的3.01。當年美國聯盟,沒有任何一位先發投手的防禦率低於3.00!而全大聯盟只有一位先發投手的防禦率低於3.00:當時還在教士隊的皮維(Jake Peavy),他是2.54 ERA,也拿下了國家聯盟的賽揚獎。而2007年全大聯盟先發投手的平均防禦率是4.64,美國聯盟先發投手的平均防禦率是4.63。

那今年怎麼會有那麼多先發投手的防禦率在3.00以下?到目前為止,今年全大聯盟先發投手的平均防禦率是4.05,美國聯盟先發投手的平均防禦率是4.21。

看到不同時代的差別了嗎?

所以雖然洋基打線的run support有幫助到他,但給王建民一些「credit」:他當年真的很有壓制力!

只是台灣時間2008年6月16日,就在今天這個太空人球場... 一個跑壘的受傷(連帶因為下半身未完全恢復就投球而導致的嚴重肩傷),讓王建民的大聯盟生涯,就此彩色變黑白...

而今天,在同一座球場,我不知道王建民的大聯盟生涯,會不會就此結束...

但從2005年到2008年的6月中旬,王建民真的是當時大聯盟相當優秀的先發投手!而他不是只靠洋基打線的幫忙而已(2006年他防禦率排美聯第8,而run support是美聯第9)。

而從2008年5月初開始,郭泓志也正式,完全轉型為救援投手。大家或許只對他2010年歷史性的一季記憶猶新:沒錯,在該年全大聯盟,至少投滿50局的救援投手中,郭泓志的1.20 ERA,是全大聯盟第一名的成績(該年大聯盟救援投手的平均防禦率是3.94)!這當然也是台灣投手到目前為止,唯一能在某一項的ERA排行榜上領先全大聯盟投手的一次。

可是大家還記得嗎?郭泓志在2008年,以救援投手身分出場的1.69 ERA,也是領先國家聯盟所有的救援投手(全大聯盟排名第5,而該年大聯盟救援投手的平均防禦率是4.09)!而如果大家有興趣,想要做比較,今年球季到目前為止,大聯盟救援投手的平均防禦率是3.59。

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從2008到2010年這三年期間,郭泓志的總合防禦率是1.75!這三年期間,這成績在全大聯盟至少投滿150局(平均一年至少50局)的救援投手中高居第2名,僅次於「救援之神」李維拉(Mariano Rivera)的1.64 ERA。

這就是為什麼當時美國「fangraphs」網站,直接稱呼郭泓志為「Relief Ace」!

只是,昔日這兩位在大聯盟的台灣「左右護法」,似乎已經要進入「世代交替」的時候了(或許我們希望能不要那麼早)... 但從2005到2010年,這六年期間,他們倆不但投出了傲人的成績,也給了台灣球迷很多美好的回憶。

所以,雖然今天王建民再度被打爆,但我選擇了回憶與感謝... 讀者們也可以自己選擇,是要記得,或是要在意什麼。(本文作者為愛爾達體台專任MLB球評)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