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春季養肝保健湯水

春季養肝保健湯水

暖冬經過,進入仲春乍暖懷寒時節,按照四時對五臟的理論,春應於肝、夏應於心,長夏應於脾,秋應於肺,冬應於腎,所以春天適宜養肝。因春天天氣多變化,肝陽、肝風容易隨春氣上升,影響脾胃功能,尤其患有肝病的病人,春天更要注意養肝保健。
中醫認為,肝臟有貯藏血液,調節情緒,分泌膽汁協助消化的功效。尤其肝功能與人的情緒密切相關,若長期情緒抑鬱、受氣忍辱,則會「肝鬱」,鬱久不散,肝功能則會受影響,不僅容易出現精神疾病,甚或出現肝硬化、肝癌的情形。若精神轉為舒暢,則能疏泄肝氣,有助於肝氣與春陽升發統一,有益身體健康。
春季應該多飲滋陰健脾補肝血的湯水調理內臟,避免過於辛辣油膩的食物。而五禽中雞應於肝,吃雞對滋養肝血、肝氣都有不錯的效果;又五味中「酸」入「肝」,春天吃些酸性食物如話梅、菠菜、橙等等,以下介紹幾款清潤湯水供選擇:
(一)夏枯草清肝茶
材料:夏枯草五錢,茅根(乾)四錢,山梔子三錢,紅棗(去核)五粒,白糖適量。
製法:材料洗淨,加水六碗共入煲,煎約四十分鐘即可,加糖調味即可。
功效:清熱利濕去水,特別適合口苦口乾,小便黃而大便秘結者服用,但脾胃虛寒者不宜。
註釋:夏枯草性味苦辛、微寒,有消暑清肝明目的功效;茅根性味甘涼,有清熱解渴的功效;山梔子性味苦寒,有清熱解毒的功效。
(二)香附玫瑰柔肝茶
材料:香附四錢,玫瑰花二錢,白糖適量。
製法:香附加水四碗先入煲,以大火煲滾後轉文火煎二十分鐘,隔渣後加入玫瑰花焗約五分鐘,加糖調味即可。
功效:活血化瘀,柔肝解鬱,適合肝鬱而情志不舒、抑鬱者選用。
註釋:香附性味辛而微苦,有疏肝理氣,活血調經的功效;玫瑰花味甘而微苦、性溫,有活血疏氣的功效,二味與白糖共用,特別有清熱的功效。
(三)桑寄生首烏補肝茶
材料:桑寄生六錢,製首烏六錢,蓮子五錢,紅棗(去核)四粒,雞蛋二個,冰糖適量。
製法:雞蛋先烚熟後去殼,用牙籤或叉戳幾個小洞使其易入味,然後將雞蛋及藥材加水六碗共入煲,以大火煲滾後轉文火煲約一小時,最後放入冰糖稍煮即可吃雞蛋飲湯。
2
功效:滋補肝腎,黑髮悅顏,祛風濕,壯筋骨,適合素食者調補及肝腎虧虛、血虛所致的腰痛使用。
註釋:桑寄生性平味甘,有補益肝腎,祛風除濕的功效;製首烏性味甘澀微溫,有補益精血,固腎黑髮的功效;蓮子性平味甘澀,有益腎固精,養心安神的功效,與雞蛋、冰糖搭配,特別有滋潤的功效。
(四)天冬養肝湯
材料:生地八錢,天冬五錢,杭菊花四錢,陳皮一錢,雞肝一副,豬瘦肉六兩。
製法:豬肝洗淨切片飛水,豬肉洗淨飛水,其他材料洗淨,加水六碗共入煲,以大火煲滾後轉文火煲約一至二小時,加鹽調味即可。
功效:補肝養血,明目清潤,適合肝血不足而口乾口苦、眼矇眼赤、心煩失眠等人選用。
註釋:生地性味甘苦、寒,有清熱涼血,滋陰生津的功效;天冬性味甘寒,有滋陰養血的功效;杭菊花性味甘涼,有養肝明目的功效;陳皮性味辛溫,有燥濕化痰,理氣醒胃的功效;豬肝性味甘、苦、溫,有明目補肝養血的功效。
(五)枸杞菜平肝湯
材料:枸杞菜(連梗)半斤,石斛三錢,地骨皮四錢,蜜棗三粒,豬瘦肉六兩。
製法:豬肉洗淨飛水,其他材料洗淨,石斛與地骨皮入濾袋包好,所有材料加水八碗共入煲,以大火煲滾後轉文火煲約一小時,加鹽調味即可。
功效:平肝清熱,特別適合肝陽上亢之目眩頭暈,眼眶發熱者服用。
註釋:枸杞葉性味甘苦,有清熱明目,補虛益精和抗衰老的功效,民間常用以平肝火,清肺熱;石斛性味甘而微寒,有養陰生津,清熱益胃的功效;地骨皮性味甘淡寒,有清熱涼血的功效;蜜棗性味甘平,有益氣生津的功效。
(六)三子補肝腎雞湯
材料:菟絲子六錢,覆盆子三錢,枸杞子五錢,烏雞一隻,薑片三片,紹興酒二匙,紅棗(去核)四粒。
製法:烏雞洗淨去頭尾斬件,藥材洗淨裝入濾袋,與烏雞、薑片、紹酒加水十二碗共入煲,以大火煲滾後轉文火煲約一至二小時,加鹽調味即可。
功效:養肝益腎,補氣生血,特別適合長者眼乾眼矇,夜尿頻密者選用。
註釋:菟絲子性味辛、甘、平,有補腎固精、養肝明目的功效;覆盆子性味甘酸、微溫,有益腎縮尿的功效;枸杞子性味甘平,有補腎明目的功效,諸味與烏雞共用,特別有補血養血的功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