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吸毒者需要宗教

吸毒者需要宗教

吸毒者需要宗教
  
  時下年輕人,尤其是八○年代以來,臺灣青少年吸毒的情況越來越嚴重。
  
  吸食毒品的原因很多,多半是非常聰明的小孩,對父母不滿、對家庭不滿、對社會不滿、對老師不滿、對環境不滿,對他們自己的未來茫茫然,然後,跟同年齡層次的朋友一起找刺激、找安慰,就去吸毒犯罪,一直麻醉他們自己。
  
  現在心理學家認為,對於被毒品所害的人,用心理及藥物輔導或治療不一定能百分之百地成功,實際上,這些人正需要宗教。如果不以宗教,只給予種種其他關懷都是不夠的;如果不以宗教信仰將他們的心理轉變過來,在生活上就無法使他們自己克服困難。
  
  運用宗教信仰是最好的辦法。媒體曾有這類報導,南傳佛教國家就有佛教團體在做戒毒工作,比一般戒毒所的效果更好。因為一般戒毒所只是給予藥品上、技術上的協助;而寺院裡面有宗教信仰,除了藥品、技術外,也有精神上、信心上的輔導,從身、心兩方面雙管齊下,效果更彰顯。
  
  宗教如何幫助他們?
  
  第一,讓他們覺得自己有希望。
  
  第二,讓他們知道自己今天變成這個樣子,不一定是社會、家庭給他們的,而是自己本身的業報所帶來的結果。不要怨恨社會、不要怨恨父母、不要怨恨學校等 的現實環境。去除這種不平衡的怨恨心之後,他們的心態就能獲得疏導;心態疏導之後,就能面對自己,知道如何改善自己,知道下一步還要往前走。若要往前走, 就得自己想辦法拿出毅力來戒除毒癮。
  
  第三,宗教可以給他們信心。只要能念佛號及菩薩名號,就能消除業障,得到保佑的力量。
  
  一方面,佛菩薩會幫助信仰的人,給你勇氣,帶來希望和幸運。這麼一來,他們的毅力就會加強了。
  
  另一方面,佛與菩薩就在我們每一個人身邊;其他人,即使是父母也不一定能照顧得這麼周全。只要祈求,佛與菩薩時時刻刻都會協助我們,連睡覺時也會在夢中幫助我們。平常痛苦時,念佛號及菩薩名號,念完之後,他會給予力量。
  
  漸漸地,這些人心理轉變、觀念轉變,然後意志加強,自信心會建立,重新發現未來的希望,對現實社會和自己的家庭,也會漸漸地諒解。
  
  我不是在這裡傳教,而是為了挽救為數不少的吸毒者的前途。為了減少沈重的社會成本,使吸毒者重回社會,使社會增加生產力,應該給他們宗教信仰,念佛、打坐、拜懺都有用,然後再配合藥品治療,他們就會恢復得更好、更快了。

來源:法鼓鐘聲 聖嚴法師著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