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幫助人也要練習才能做得圓滿

幫助人也要練習才能做得圓滿

作者﹕高達宏

雖然只是微薄的付出,但是,感謝上天,讓我有幫助人的心思和幫助人的些許能力。
那天走在台北三重的街頭,經過騎廊的時候,在一家商店門口階梯的角落看見一個長頭髮,臉上有鬍鬚,穿著寬鬆的黑長衣褲,看起來並不怎麼乾淨,年紀也不大的男子,抱著一個包包,蹲在那裡。

我從他的前面走過,走了約五步遠,沒由來的,突然心中升起一個感覺──他可能肚子餓。

於是我回頭走向他去,當時我的手中提著許多吃的東西,我拿起了一盒香酥魚塊,走到他面前輕聲的對他說:「你肚子餓嗎?這個可以給你吃。」,他說:「不用,不用」,一開口我聽出是原住民口音,於是我更輕柔的對他說:「不要客氣,沒關係啦。」,他說聲:「謝謝。」,伸手接了過去。

回到舅子家的時候,突然間想到,這麼熱的天氣,他一定會很口渴,我怎麼沒有把飲料也給他一杯﹔我當下就覺得自己很粗心,覺得自己對他所做的還不夠。

回到台中,我向媽媽提起這件事,媽媽說她也有這種經驗。

那是有次她在忠孝路夜市吃完肉圓正在付帳的時候,看見旁邊空著的攤位角落邊上有一個人躺在那裡捲曲瑟縮著身體。那是個寒冷的冬天夜晚,她就在想是不是應該買個肉圓和一碗熱湯給那個人吃,這時候剛好接她的人的車子來了,於是她就上車走了,但是回到家以後,她的心頭就一直感覺有些鬱鬱悶悶,因為她覺得沒有斷然果決的去做一件自己做得到也應該做的事情。

她說,如果再遇到同樣的情況,她不會再有任何猶豫了。

原來幫助人也需要經過練習才能做得圓滿,才不會有心意卻沒有行動,有行動卻只做了一半。

下一次,我一定會做得更好。

幫助人也需要經過練習才能做得圓滿,才不會有心意卻沒有行動,有行動卻只做了一半。

雖然只是微薄的付出,但是,感謝上天,讓我有幫助人的心思和幫助人的些許能力。

南無阿彌陀佛..願大家一同學習共勉之。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