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無明是虛妄相

無明是虛妄相

什麼叫做無明?明是明瞭,明瞭宇宙人生一切萬法的真相。如果對事實真相不明暸,就叫做無明。換句話說,無明就是迷,迷失了真相叫無明。迷了之後他就打妄想,迷了以後他就動。

所以諸位要知道,無明是動相,覺是不動的。覺心不動,無明是動相。所以佛法的修行,無論是大小乘,無論是顯密,無論是哪一個法門,方法、手段儘管不相同,原理原則都是修定,這個是決定相同。

淨土宗用念佛的方法,修一心不亂,一心不亂就是定。密宗用三密相應的方法,口念咒,手結印,心裡觀想,修的什麼?還是修定。手段、方式不一樣,統統修定。為什麼要修定?定是不動的,覺心不動。它有個根本的理論存在,動就錯了。

諸位如果從這個地方來觀察,這個佛法是正是邪很容易分別。正法是清淨心,正法是不動的,不讓你動心。不但惡的念頭不能動,善的念頭也不能動,善惡兩邊都不動,這是佛法。

  無明是動相,也就是現在科學家講的波動。一念不覺而有無明,這一念不覺,心動了。諸位要知道,真心永遠不會動。這個動不是真心,妄,虛妄的,所以就叫它做妄心。

真心不會動,怎麼會變成妄心?真心會變,要變成妄心,那怎麼叫真?諸位要知道,不是真心動,是真心的作用動了,是作用動,這個境界非常微細,要很細心去體會它。不是心之本體動,體決定不動,作用動。這一動,就叫做業相。

業就是造業,當然這個造是非常非常的微細,不但我們不知道,佛在大乘經上給我們講,七地菩薩都不知道,要到八地他才見到,所以八地菩薩見到阿賴耶的三細相;也就是說,他體會到了,七地以前體會不到。這種極其微細的動我們觀察不到,今天科學家藉著先進的科學儀器也沒有辦法觀察到。

科學家能夠觀察到電子那個活動的狀況,觀察到光子,我們講光波,光子光波是一個意思,光子可以稱之為光波,光波也就是光子,能夠觀察到它的活動狀況,這是很微細。因為動,這裡面就變現出能見相,就是阿賴耶的見分;從能見相就變現出境界相。

境界相是以無明業相為因,能見相是緣,有因有緣就變成果,果就是境界相,我們今天講的物質;物質是阿賴耶的相分,現在科學名詞叫基本粒子,這是最小的物質,認為是不可能再分了。

這個果相從哪裡來的?是阿賴耶的能見相為緣,業相為因,這樣變現出來的。所以它是假的,不是真的。從無明生的,無明是虛妄的,虛妄不會生成真實,所生的還是虛妄。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