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看清實相

看清實相

看清實相

忍心如幻夢,

辱境若龜毛,

常能修此觀,

逢難轉堅牢。


──《傅大士金剛經頌》


 《金剛經》有一段很有名的偈頌:「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說明娑婆世間的萬事萬物,眾生的一切造作行為,都如夢、如幻、如泡、如影般虛妄不實,因此我們要看清實相,不應執著外境而陷入苦惱。

 傅大士以此,提出自己的見解和體會:

 「忍心如幻夢」,在我們受苦受難的時刻,要能忍苦忍難,這是一種「忍」的功夫,是對自心定力的考驗。然而這一顆能忍的心,也是如幻如夢,無常不實。

 能認識到這層道理,忍就不為難矣。否則,即便是費盡極大的力氣忍耐,也難見其功效。

 比方遇到挫折困難時,忍耐一下;飢渴時,忍耐一下,只要能忍,馬上就過去了。

 因為外境也是無常,能觀察它如夢幻不實,就可以安然跨越。如果執著於眼前的痛苦皆是真實存在,就很難以忍耐了。

 「辱境若龜毛」,受人侮辱、傷害時,要把它視為如「龜毛兔角」般,是不存在、不實有的。

 有人用言語辱罵我、欺負我,只要能觀照聲音是無常,瞬間即逝。

 以文字來批評我、打擊我、傷害我,能將這些文字視為無常,便能夠轉眼成空。

 藉由一次一次的觀照練習,體認到這些會令我們產生喜怒哀樂、憂悲苦惱的外境,在我們的真心上本來就不生,則「逢難轉堅牢」,不管遇到什麼困境,心也能如城池般堅牢不破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