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抗議課綱微調去台灣化 2百人包圍教育部

抗議課綱微調去台灣化 2百人包圍教育部

教育部今(27)日下午召開社會科高中課綱審議委員會,台灣教授協會、黑色島國青年連線等多個團體約2百人到教育部前抗議,反對高中教科書去台灣化,並要教育部長蔣偉寧親自回應,抗議1個多小時後,教育部派官員接見李筱峰等多位代表,但沒有做出正面回應。

原本預計下午於教育部召開的高中課綱審議委員會,臨時改地點於國家教育研究院,公投護台灣聯盟緊急動員20多人到國教院抗議。而台灣教師聯盟、黑色島國青年連線等多個團體約2百人還是聚集在教育部門口前抗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李筱峰說,解嚴後,台灣好不容易民主化,但現在號稱微調課綱,其實就是把立場轉變成只有一個中國。他更質疑,台大教授王曉波專長是哲學而非歷史,卻還是微調歷史課綱的召集人,「難道台灣沒有歷史學者嗎?」,李筱峰說,並沒有要教科書寫入台獨思想,但至少要做到多元。

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指出,以前台灣的歷史教科書只有中國,幾乎沒有台灣,民主化後,好不容易可以漸漸瞭解台灣歷史,沒想到教育部竟偷偷摸摸地想要更改課綱,而改的都不是事實,只有意識形態,這令她相當地痛心。

黑色島國青年連線賴品妤說,黑島青反對跟中國簽訂的服務貿易協定,而微調課綱事實證明中國因素不只有政治經濟,連文化教育上也會遭到干擾;課綱調整完全忽視在這座島上發生過的歷史,卻走向大中國史觀,她希望民意只剩9.2%的馬政府能睜開眼,好好照顧台灣的下一代。

行南文化協會秘書長張芷菱表示,教育部只會說依據憲法要將課本內「中國」改為「中國大陸」,把「鄭氏治臺」改為「明鄭治臺」,卻沒有告訴他們其實鄭成功也有個日本媽媽,而鄭芝龍有葡萄牙名字;她只希望未來的孩子能讀到關於土地的歷史,而不是假歷史。

抗議1個多小時後,下午2點45分,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黃新發於會議室接見李筱峰等11位代表。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說,「除非部長跟我們談 不然我就說(出去向民眾說)部長不接見」。但黃僅說部長知道各位代表進來的事情,「各位的意見,都會帶給部長,但會議要讓它進行啦!」此番談話引起其他代表不滿,李筱峰還說,如果部長說他是照馬英九的意思行事,沒有決定權,那他們也可以理解,就不在這邊浪費時間。不過,黃新發都沒有正面回應,代表們決定離開會議室。

10分鐘後,抗議代表走出教育部門口,向聲援民眾轉達會議的內容。周婉窈更強調,教育部明明沒有必要,卻還硬是要更改課綱,還趕著要在8月份正式上路,根本就是浪費國家資源。她並呼籲學生家長和老師都要跟自己學校校長反映,不用教育部此次更改、沒有學術基礎亂修改的課綱。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