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蓮霧木耳山楂湯

蓮霧木耳山楂湯

寶島盛產的蓮霧,印象中並不太起眼;不過,小小一顆、隨處可見、鬆脆爽口的蓮霧,除了具有熱量低、可增加飽足感的減重優勢之外,還有利尿、消水腫的功能,是今夏讓妳輕鬆減重又能消暑解熱的首選!前振興醫院營養師謝宜芳相當讚賞蓮霧的減重價值,她表示,蓮霧的高水分含量、與其他水果相較之下的超低熱量,再加上體積大的特點,會在腸胃道中創造出無與倫比的飽足感;再加上蓮霧與生俱來的利尿功能,對於水腫性的肥胖特別的有效。



撰文/王淑君, 食譜攝影,張明偉, 食譜設計, 王安琪, 企劃撰文/SHAPE包妳瘦蔬果減重小組, 專業諮詢/謝宜芳營養師、婦幼醫院莊雅惠中醫師

材  料 . 蓮霧 2 個
. 白木耳 3 大匙
. 烏梅 5 g
. 山楂 10 g
. 清水 3 杯
. 冰糖 1 又 1/2 大匙

作  法 1. 白木耳洗淨,泡冷水軟化再剪成小片狀。蓮霧洗淨切大塊。
2. 烏梅和山楂放入清水中以中火煮沸,再轉小火續煮10分鐘。
3. 瀝乾湯汁,放入白木耳和蓮霧,用電鍋燉熟。
4. 趁熱加入冰糖攪拌溶化。冰過後食用味道更好。

可口小Tips
1. 烏梅、山楂是減肥聖品,它們可以。而且白木耳和蓮霧都沒有熱量,是一道適合夏季的清涼甜湯。
2. 多水的蓮霧還可以搭配海鮮類涼拌,像透抽、花枝、貝類等;或者也可以與蔬菜搭配成水果沙拉。


熱量超低
每100公克的蓮霧只有34卡的熱量,100公克的蓮霧大概是多少份量呢?1顆蓮霧大約就是100公克,與市售便當動輒7、8百卡相比,就算吃10顆蓮霧也不會比一個便當的熱量還高!用餐前先吃3、4顆蓮霧,就算妳食量再大,應該也會有一點的飽脹感吧?這時再開始用餐,就可以比平常少吃一半的份量,每餐大概可以少吃進100~200卡,這樣維持一段時間,哪會有不瘦的道理?

水分特多
如果對容易口渴的夏天感到無奈,既不願意喝含糖的飲料,但也不想一整天都喝白開水,那麼試試將蓮霧當成妳的「夏日伴手果」吧。雖然蓮霧的產季也有旺季淡季的分別,甜度也稍有差異,不過妳應該也有注意到,一年四季的蓮霧可都是含水量飽滿的呢!

安神利尿
就因為蓮霧含有豐富的水分,所以在中醫理論中,蓮霧具有解熱、利尿、安神的功效。怎麼說呢?當妳在夏天從事戶外運動,流汗過多而排尿較少時,常會有心神煩躁、不安的症狀,而蓮霧的多水份與利尿的超讚效果正可以緩解這些不適。與冬瓜可匹敵的利尿效果更是讓我嘆為觀止,如果妳是那種喝杯水就會水腫的人,就選擇吃蓮霧吧!它不但不會讓妳水腫,還會幫妳排除體內多餘的水分。而且妳可能不知道,蓮霧的果實、葉子和種籽都可以用來作為解熱劑。

幫助消化
古老的偏方中,只要消化不良,老人家就會服用蓮霧拌鹽巴,說是可以幫助消化,還有助生津止渴。老祖宗的飲食智慧,可是累積了許多經驗的最佳自然療法,下回再遇到消化不良的情形時,妳不妨也試試看。

止咳
感冒咳嗽不止怎麼辦?除了常見的燉梨子之外,再告訴妳一個利用蓮霧止咳的小秘方!怎麼做呢?只要將蓮霧洗淨切半,加上洗淨的芹菜一起下鍋,用3碗水煮滾後再放進一些冰糖,就有治療咳嗽的療效,喝起來有一點稀釋過的芹菜汁的香味,蠻好喝的喔。

燥熱體質 可多吃蓮霧
婦幼醫院莊雅惠中醫師提醒,蓮霧的屬性偏涼,特別適合體質燥熱的人來食用,具有相當良好的解熱效果。不過,即便妳是燥熱體質,如果妳有生理痛的情形,就表示妳的子宮較寒,食用蓮霧的時間最好是在下午3點之前;或者搭配芭樂、桃子等較熱性的水果一塊食用。 此外,如果妳是寒性體質的肥胖者,經常拉肚子、肌肉鬆垮、易喘、易腹瀉、全身酸痛,那妳最好也遵守下午3點前吃蓮霧的守則,避免讓體質越來越寒。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