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三年‧求福

三年‧求福

三年‧求福

太上感應篇是道家勸善之書。原文不長,大約一千四百字。文字樸實而不浮華,舉事以明功罪,婦孺能喻,雅俗不傷,其輔世間風化,開人天之路,止惡行善的促進,能發生很大的作用。

感應篇雖然不是佛經,佛門高僧 《蓮池大師》及《印光大師》卻極為推崇。希望大家能誦讀奉行,奠定人天乘的基礎,進而念佛求生淨土,了生脫死。

此篇最有意思的是末後一段 :
『故吉人,語善、視善、行善,一日有三善,三年天必降之福;凶人,語惡、視惡、行惡,一日有三惡,三年天必降之禍。』

這些文字明白點出了人的去惡從善,總歸到『語』、『視』、『行』三樣切實下手處。及感應效用發生的時間 : 『三年』,『三年天必降之福』,三年不是很長的時間啊! 只要我們照這個方法去做,做三年一定有感應,能夠行三年,本來沒有福,福報就現前,有禍也可以轉禍為福,轉短壽為長命啊!太上猶恐吾人信心不深,或起疑慮,故兩下『必』字,來加深我們的信心,我們要堅信因果報應如影隨形,真是像佛經裏面所講的「如觀掌中庵摩羅果」啊!

面對全世界金融海嘯,我們可能面臨這輩子從來沒有面對過的大蕭條時代,這些日子有許多公司倒閉,有許多人失業或休無薪假,其實歸根究底還是要檢討自己! 佛說:『依報隨著正報轉』,意思是說: 我們身處的週遭人事環境是隨著自身的修行而改變的,這與太上感應篇的說法一致,如果今天我們平安幸福、衣食無缺,恭喜您過去生中有修福修慧; 如果我們身處景氣風暴、風雨飄搖中,為什麼不勉勵自己,努力去行善求福呢?

來源:時事法句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