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丹麥「艾弗維特費爾特」級巡防艦

丹麥「艾弗維特費爾特」級巡防艦


丹麥海軍「艾弗維特費爾特」級巡防艦建造目的是用於提高艦對區域防空能力,主要任務是防空、反艦和反潛,和「阿布薩隆」級靈活支援艦配合作戰。計劃建造3艘,首艘「艾弗維特費爾特」號 (F-361),在2011年服役


   丹麥位於北歐最南端,西面瀕臨北海,北與挪威、瑞典隔海相望,扼守連接波羅的海和北海的主要通道松德海峽,海岸線長達7314公里。作為地處冷戰前沿的北約成員國,丹麥海軍長期以來最主要的任務就是守衛松德海峽,必要時盡其所能抵擋前蘇聯波羅的海艦隊。因此,在很長一段時期裡丹麥海軍是由機動靈活的近海潛艇和小型艦艇所構成。假想中的世界大戰最終並沒有發生,北歐的海洋一直保持著至少是表面上的寧靜。於是,丹麥海軍一直顯得不那麼起眼,甚至很少被人提及。隨著強大的紅色帝國轟然瓦解,冷戰最終宣告結束,而丹麥海軍的角色和地位也發生著改變。

 上世紀90年代末,丹麥海軍開始實踐由近海防禦轉向遠洋作戰的「新軍事學說」,以便能夠更好地履行作為北約成員國「參與國際聯合作戰」的任務,近海潛艇部隊被裁撤了,所有潛艇全部退役,同時,建造可以遂行遠洋作戰任務的大型水面艦隻的計劃也被提上了日程。「新軍事學說」認為,丹麥海軍應當廣泛參與海上警戒、維和、人道主義救援,以及作為北約海軍的一員在必要時參加兩棲作戰和海戰。為此,丹麥於2004年建造了2艘同時具有運輸、兩棲登陸、海上指揮、對空/對海作戰甚至醫療船功能的「阿布沙隆」級多功能支援艦。「阿布沙隆」級多功能支援艦長137米,滿載排水量6300噸,既有艦艉跳板門和滾裝甲板可以執行人員輸送任務,又可以使用Mk-45-4型127毫米主炮、35毫米「太平盛世」速射炮和「魚叉」反艦飛彈、「海麻雀」艦空飛彈進行海上作戰。由於採用了大量遠洋民用船舶的設計和技術,「阿布沙隆」級的建造成本相對較低,適航性也相當出色,在遠洋巡邏和亞丁灣護航中均有出色表現。而丹麥海軍也對「阿布沙隆」級的艦體設計十分滿意,遂決定建造相同艦體的大型防空艦,作為丹麥及北約海軍遠洋艦隊的對空防禦力量,這就是「艾弗維特費爾特」級防空艦。


    「艾弗維特費爾特」級防空艦是脫胎於「阿布沙隆」級多功能支援艦,因此其艦體設計、動力裝置型號及其位置、艦載飛彈武器的位置都與「阿布沙隆」級基本相同。「艾弗維特費爾特」級的兩個動力艙室分別佈置在艦體後方的兩側,煙囪從機庫兩側伸出,留給動力艙的位置比較小,動力艙內裝有2台德制MTU 8000M/70柴油機,雙軸推進,艦體前部裝有多數大型民船配備的艏側推進裝置。「艾弗維特費爾特」級的最大航速達28節,比「阿布沙隆」級的23節有明顯提高。



  雖然與「阿布沙隆」級有很多的相同之處,但由於任務性質不同,「艾弗維特費爾特」級無論在外觀還是艦載設備方面都與前者有所區別。在尺寸和噸位上,「艾弗維特費爾特」級艦長138.7米,滿載排水量6600餘噸,比「阿布沙隆」級略大一些。因為不需要執行運輸和兩棲作戰任務,「艾弗維特費爾特」級沒有艦艉跳板門和滾裝甲板。艦載設備方面,出於防空作戰的需要,「艾弗維特費爾特」級配備了1部有「歐洲小神盾」之稱APAR相控陣雷達和1部SMART-L遠程警戒雷達,這也是德國「薩克森」級、荷蘭「七省」級等歐洲新一代防空艦的標準配置。「艾弗維特費爾特」級沒有採用「阿布沙隆」級的127毫米艦炮,而是在前甲板安裝了2門76毫米艦炮;35毫米「天兵防空系統」速射炮則被安裝到機庫頂部。

  「艾弗維特費爾特」級的飛彈武器與「阿布沙隆」級一樣佈置在上層建築的中部,為此安裝有兩台吊車。但「艾弗維特費爾特」級的飛彈武器選項更加廣泛,除了「阿布沙隆」級的2個「魚叉」反艦飛彈模組和3個Mk-56型「海麻雀」艦對空飛彈垂直發射模組外,還可以安裝Mk-41型「標準」-2 MkⅢA遠程艦對空飛彈垂直發射模組,或Mk-48型ESSM艦對空飛彈垂直發射模組。出於艦隊區域防空的需要,「艾弗維特費爾特」級大多數情況下會裝備「標準」-2 MkⅢA飛彈。此外,「艾弗維特費爾特」級還配備有MU-90反潛魚雷,並且可搭載1架EH-101反潛直升機。

  「艾弗維特費爾特」級的全艦自動化程度很高,艦員僅101人(不含航空人員),比「阿布沙隆」級多一人。但「阿布沙隆」級還編有90名專門負責艦隊和兩棲作戰指揮的參謀人員,因此,「艾弗維特費爾特」級的實際艦員人數要少於「阿布沙隆」級。
  「艾弗維特費爾特」級服役後,可以與「阿布沙隆」級組成「防空艦 通用艦」的遠洋行動組合,無論對空、對艦、對潛、對地均具有不弱的戰鬥力。屆時,丹麥海軍將可以在北約聯合艦隊框架內執行高強度遠洋行動任務,也能獨立執行低強度的遠洋部署任務。

  另一方面,「阿布沙隆」級和「艾弗維特費爾特」級還代表著一個新穎的艦艇製造理念——「民版軍艦」,即採用民船的線形和水密隔艙,艦體材料是民船用鋼板,動力為民船用標準柴油機的軍艦。說得具體一些,就好似是將民船的「下半身」和軍艦的「上半身」結合在一起的產物

F-361,F-362,F-363是艾弗維特費爾特級
L16,L17是阿布沙隆級

    技術數據:
    排水量: 6,645噸
    艦長: 138.7米
    艦寬: 19.75米

    吃水: 5.3米
    發動機: MTU-8000 20V M-70發動機,雙軸推進。
    航速: 28 節

    續航力:9000海里/15節
    人員: 101名
    雷達系統:採用1具SMART-L遠程空中和地面監視雷達與1具APAR空中和地面搜尋、跟蹤和反制雷達。
    武器系統:2×「奧托布雷達76艦炮」
              4×8 Mk-41型「標準」-2 MkⅢA遠程艦對空飛彈垂直發射模組(32枚「標準」-2 MkⅢA飛彈)

              3×12 Mk-56/Mk-48型ESSM艦空飛彈垂直發射模組(36枚「海麻雀」飛彈)
              8~16枚「魚叉」反艦飛彈
              4枚Stinger Point-defence SAM短程防空飛彈
              1門「天兵防空系統」35毫米防禦系統

              MU90 反潛魚雷
              1架EH-101反潛直升機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