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俄媒:大陸軍力增強 臺灣應加緊應對

俄媒:大陸軍力增強 臺灣應加緊應對

據俄羅斯軍工綜合體網站4月2日報道,臺灣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3月中旬再次發佈有關中國大陸奪島軍事意圖的研究報告,分析中國軍隊現狀和發展動態,建議臺北採取措施對抗北京威脅,特別指出應當在對抗網路攻擊,升級防空力量,建造潛艇這三個主要方向加強防禦力量。

  非常明顯,中國大陸對臺北的主要打擊預計會來自海上,而且海上威脅應該很快就會大幅增加,因為中國剛剛擁有一艘新航母。嚴格地說,它是相當老舊的航母,而且不全是中國製造。

  完全可以理解,中國航母艦隊將會首先向臺灣施壓,促使其回到祖國大陸的懷抱,實現國家統一。但是,大陸通過軍事行動收復臺灣的可能性也不能徹底排除。初看之下,中國似乎現在就有能力實施這種行動,而且不必動用任何航母。專家認為,在陸軍實力上,中國大陸至少比臺灣強大一百倍。但是,為了動用陸軍,必須首先發起搶灘登陸作戰,在150公里外的臺島沿岸地帶建設鞏固的立足點。在此方面,海軍和空軍將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在海上和空中,大陸軍隊同樣具有明顯優勢,只是不如陸軍優勢令人印象深刻,畢竟臺軍在此方面的武器裝備直接由美國供應。

  需要指出的是,僅在10年前,中國大陸和臺灣在海上和空中的實力還大體均衡,現在卻被雙方截然不同的發展進程打破。一方面,美國深陷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泥潭,未能足夠重視臺灣武器裝備的現代化建設;另一方面,中國經濟的迅速增長使國家能夠大幅增強軍事實力。現在,雙方在臺海地區的兵力對比已經發生較大變化,大陸佔據明顯優勢。在空軍兵力對比上,在轟炸機方面,大陸有140架,臺灣0架;在殲擊機方面,大陸有800架,臺灣只有420架;在強擊機方面,大陸有500架,臺灣僅有50架;在運輸機方面,大陸有120架,臺灣只有35架;在直升機方面,大陸有150架,臺灣有35架。在海軍兵力對比上,在核潛艇方面,大陸有13艘,臺灣0艘;在柴電潛艇方面,大陸有60艘,臺灣4艘;在驅逐艦方面,大陸有25艘,臺灣4艘;在護衛艦方面,大陸有48艘,臺灣14艘;在輕型護衛艦方面,大陸有330艘,臺灣90艘;在直升機登陸母艦(兩栖攻擊艦)方面,大陸有3艘,臺灣數據不詳;在登陸艦方面,大陸有90艘,臺灣數據不詳。

  中國大陸登陸艦隊能向對方海岸運送6萬名海軍陸戰隊員、4000輛裝甲車輛和50架直升機。目前,中國還在同時建造和試驗6艘驅逐艦、4艘護衛艦、10艘輕護艦、10艘核潛艇和柴油潛艇,以及1艘登陸艦。這種造船速度,就連美國都望塵莫及,其他任何一個國家更不用說。中國海軍現在的建設速度僅次於二戰時期的美國海軍,但是當時的戰艦要比現在簡單得多。

  當然,還有一系列因素沒有考慮。比如,臺灣防空力量現狀、中國登陸戰役實施經驗、兩軍人數、部隊士氣等。但是,不用解釋這些統計數據,就能明顯看出,臺灣軍隊根本沒有能力對抗大陸軍隊,中國解放軍的重點在於阻止美國海軍入侵臺海,庇護自己的地區夥伴。如果奧巴馬或者繼任美國總統在某個地區展開大規模軍事行動,必將無暇顧及臺灣,就像在伊拉克戰爭期間一樣,只是當時中國還沒有足夠的實力收復臺灣。

  但是,現在對中國兩岸統一問題還有另外一種觀點,看起來相當現實。進入新世紀後,北京和臺北之間開始建立的不再只是接觸,而是廣泛的聯繫。不僅有文化聯繫,還有經濟聯繫。所有這些都可能會在可以預見的將來,促使中國大陸憑藉強大的經濟實力和平統一臺灣。

  至於中國海軍,仍將以非常可怕的速度加快建設步伐,而且顯然不只是為了收復臺灣。中國需要核潛艇和核動力航母,不是為了只在中國沿海遊蕩,其長遠目標是遠航世界各大海域,與美國並駕齊驅,全力保護自己的經濟和政治利益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