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馬提尼-亨利步槍

馬提尼-亨利步槍

馬提尼-亨利是英國軍隊在1871年-1888年期間裝備的一種單發式步槍,此槍運用了由亨利O.皮博迪設計的升降式槍機,並由瑞士人弗里德里希·馮·馬提尼負責改良,而其膛線以及槍管則由蘇格蘭人亞歷山大·亨利設計。

馬提尼-亨利步槍首次在1871年被英軍正式採用,並取代了原有的史奈德步槍,其衍生型在英國及其殖民地共服役了30年。而Mark IV型雖在1889年停產,但卻至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才退役。

除了英國及其殖民地採用之外,羅馬尼亞和奧斯曼帝國等國也曾進口馬提尼-亨利步槍,當中奧斯曼帝國更把它們用在俄土戰爭。

而清朝也曾少量引進並在山東機器局及四川機器局仿製。

在1979年阿富汗戰爭,一些阿富汗聖戰份子仍有使用馬提尼-亨利步槍以抵抗蘇聯的入侵。而近年來,美軍也曾在阿富汗繳獲過馬提尼-亨利步槍。

至今,在開伯爾山口仍有槍工自行生產馬提尼-亨利步槍,但品質較差。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