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亞述帝國阿卡德帝國的開創者薩爾貢

亞述帝國阿卡德帝國的開創者薩爾貢

  薩爾貢(約公元前2316-2261年在位)。公元前24世紀阿卡德帝國的開創者,傑出的軍事統帥。薩爾貢的故鄉是幼發拉底河畔的阿蘇皮拉努(Azupiranu),是阿卡德人的私生子,其母親是一位女祭司,他一出世就被其母親裝入葦籃遺棄在幼發拉底河中,葦籃沿河漂流,被菜園園丁阿克卡(Akka)撿到,並撫養成人(這一故事後來被運用於《聖經·出埃及記》開端有關摩西童年的故事中)。薩爾貢年青時做過園丁,後來被推薦給基什城邦的國王,成為其臣僚。由此可見薩爾貢在當時確實才能出眾,以其低賤的出身,仍能受到眾人的推舉和國王的賞識,成為基什國王烏爾扎巴巴的親信大臣。(薩爾貢其實並不是名字,他的本意是合法的國王。)
  這一時期兩河流域的主要居民是蘇美爾人,蘇美爾人北部也居住著一些阿卡德人。蘇美爾人是人類最早進入文明社會的民族,到公元前24世紀,形成了幾十個城市國家(城邦)。其中較大的城邦如拉格什、尼普爾、烏魯克、基什、烏爾等,包括婦女及奴隸有人口15萬,各城邦的公民人數從幾千人到數萬人不等。其軍隊以步兵為主,也有分為重裝兵和輕裝兵的,軍隊的基本編製為隊,每隊最多時有20~30人,以公民的職業編組並命名,如拉格什軍隊有農人隊、牧人隊等。普通城邦每次投入戰役一般只有幾百人。
  這一時期兩河流域各城邦已經進入列國爭霸的時代,基什一度成為北方的霸主。但在南方蘇美爾人的的溫瑪城邦出現了一位傑出人物盧伽爾(蘇美爾國王)扎吉西(Lugal-Zaggisi)。盧伽爾扎吉西英勇善戰,帶領溫瑪軍隊先後征服了蘇美爾各城邦,並向北打敗了基什,成為兩河流域的霸主,初步統一了兩河流域。但盧伽爾扎吉西的霸權在政治上還不成熟,或者說是他的條件還不成熟,只建立起了邦聯式的國家聯盟,而不是真正的帝國。不過他的征服戰爭給了薩爾貢以機會。
  薩爾貢乘基什在戰爭中失敗,人民對國王失去信心的時機,於公元前2316年篡奪了基什的王位。薩爾貢懂得軍隊的重要性,在即位後組建起一支5400人的常備軍。這在當時是重大舉措,是他在日後統一兩河流域的基本力量。帶領著軍隊,他先後進行了34次勝利的軍事遠征。這裡除了薩爾貢過人的組織能力外,他曾擔任基什的大臣,熟悉基什的政治、軍事、經濟情況也是一個因素,而最重要的因素還是基什本身就是強國,歷代積累下來的雄厚國力才是薩爾貢真正的基礎。
在這個歷史關頭,盧伽爾扎吉西正與蘇美爾最後一個不屈服的大國拉格什激戰,雙方戰況激烈,拉格什的不少「隊」都只剩下了幾個人,還出現了各種職業的人混編的「隊」,可見其損失的慘重。在此情況下,盧伽爾扎吉西沒有力量前去鎮壓薩爾貢,於是雙方展開談判。實力雄厚而又雄心勃勃的薩爾貢當然不會甘居人下,結果談判破裂。薩爾貢揮師南下進攻蘇美爾各城邦。
  這時,盧伽爾扎吉西率領的溫瑪、烏魯克聯軍已經攻陷拉格什城,但拉格什城邦並沒有屈服。盧伽爾扎吉西只好率領他的大軍離開拉格什,前去迎擊南下的薩爾貢。盧伽爾扎吉西聚集了50個蘇美爾城邦的聯軍,人數估計至少在一、兩萬以上,與薩爾貢的5千軍隊展開激戰。但薩爾貢擁有一個秘密武器。他創立的常備軍。所以薩爾貢殲滅了疲憊的蘇美爾聯軍,俘虜了盧伽爾扎吉西,並將其作為祭品燒死,獻給了恩利爾神。
  之後,薩爾貢率領大軍繼續南下,深入蘇美爾腹地,經多年征戰,先後征服了烏爾、烏魯克、拉格什等城邦,直抵波斯灣(「洗劍於波斯灣」),統一兩河流域,結束了該地區近千年的分裂局面。後來他又降服亞述,征服敘利亞地區和黎巴嫩山,直抵地中海,再向東擊敗埃蘭,劫掠蘇撒等城市,建立起人類歷史上第一個軍事帝國。
  薩爾貢在基什附近修建了阿卡德城,作為其首都。從此,薩爾貢建立的帝國被稱為阿卡德帝國,薩爾貢這一支閃米特人被稱為阿卡德人。戰績卓著薩爾貢在文治方面也十分了得。薩爾貢建立阿卡德帝國後,改革政治,加強中央集權,委任總督統治其征服地區,又興修河渠,擴充和改善了灌溉系統,統一度量衡(以十進制為計算單位),發展經濟。
  薩爾貢可能建立了一個中央集權制國家。銘文記載:「它使全國只有一張嘴。」他大概把全國劃分為若干行政區,以「十時間行程範圍」作為一個行政區,其長官從宮廷子弟或阿卡德貴族中選拔。同時,他也任命一些擁護他的當地貴族參政,以緩和征服者與被征服者之間的矛盾。薩爾貢在阿卡德帝國建立後,繼續對外軍事擴張,向東進攻埃蘭,向西征服了今敘利亞和土耳其東部地區,有可能曾抵達地中海,實際上其統治的中心地帶是兩河流域南部。他自稱「天下四方之王」,又稱為沙魯金(Sarrukin,「正義之王」)。薩爾貢晚年,國內發生了暴動。暴動者將他包圍在阿卡德城內。後來,他利用禁衛軍鎮壓了暴動。薩爾貢大約死於公元前2261年,在位56年,史稱薩爾貢大帝。薩爾貢的女兒曾作了一首頌詩以歌頌他的父親:「你的怒吼,大地為之顫抖。」
  如果說人民創造了歷史,那麼英雄人物則改變了歷史。兩河流域的第一個帝國按歷史發展趨勢本應由蘇美爾人來創建,因為蘇美爾人在各方面都領先於阿卡德人,而且盧伽爾扎吉西也基本上做到了。但薩爾貢的出現卻改變了這一切,使這場由南向北的統一變成了由北向南,使較落後的阿卡德人統治了先進的蘇美爾人。在這個意義上,薩爾貢確實是當時最突出的人物。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