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前3個月不能說? 10大懷孕禁忌

前3個月不能說? 10大懷孕禁忌


雖然民智已開,但民間還是存在許多懷孕禁忌,本單元將請民俗專家與婦產科醫師、中醫師一起來談談各種常見禁忌的由來及破解之道,幫助準媽媽安心度過辛苦的懷胎10月。


1.懷孕前3個月不能說

民俗專家這樣說:鑽研民間信仰達20多年,現任樹德科技大學助理教授的王崇禮老師表示,其實民間信仰中並無特別強調這一條禁忌,如果硬要從宗教上來解釋,有一說是懷孕前3個月,胎兒的元神處於最不穩定的狀態,隨時都有可能因沖煞或者其他原因離開。因此不昭告天下,也許可以避過喜神或是煞神,讓胎兒可以安全在母親子宮裡,度過最不穩定的前3個月。

婦產科醫師那樣說:台北慈濟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張銀光表示,這個禁忌應該是根據醫學的原理,只是流傳多年後蒙上了一層神祕的禁忌色彩。因為要到懷孕9~12週時,超音波才能照出胎兒的人型,而在懷孕的前12週,胚胎有1/5的機率會因染色體或基因異常而自然流掉,流產的機率不低,若已把懷孕的好消息告知天下,就怕是空歡喜一場,面對眾親友的關切,只是徒增孕婦的壓力。

因此,就醫學的角度來說,他覺得這項禁忌其實是有道理的。


2.不可拍孕婦的肩膀

婦產科醫師這樣說:張銀光醫師認為,這項禁忌是為了防止孕婦受到驚嚇。驚嚇是否會導致孕婦流產或早產?其實在醫界也是眾說紛紜,不過張銀光醫師認為子宮與整體的身心狀態習習相關,驚嚇、情緒不穩、過度勞累,都容易造成子宮收縮。一般來說,28週之前的孕媽咪在正常狀況下不大會感覺到子宮收縮,要到第三孕期以後,為了接下來的生產做準備,才會偶而感覺到子宮收縮的情況。

但若發現陰道出血,1小時內有超過8次的肚子變硬或痛的頻率,或是陣痛愈來愈頻繁,就有早產、流產的風險,要到醫院掛急診安胎。

若驚嚇導致子宮收縮得太頻繁,會導致子宮頸軟掉鬆開,胎兒就有可能會「掉出來」。張銀光醫師表示,曾在醫院為一位孕婦安胎,本來狀況良好,但是突然r間發生了強烈地震,孕婦受到驚嚇之後,胎兒最後沒能保住,因此,孕期保持身心穩定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懷孕時不宜刺激肩井穴:在中醫的穴位中,人體肩膀上有一個重要穴位名「肩井」。在古代,醫者會刺激肩井穴來幫助子宮收縮,有催生、治療難產的作用,因此懷孕時不宜按此穴位,以免造成流產。


3.不可搬家•移動室內擺設

民俗專家這樣說:王崇禮老師說,這項習俗是跟「胎神占方」有關。所謂胎神,是指胎兒的「元神」,在懷孕的10個月中,胎神每天、每月都有不同的占方,若恰好動到了胎神所在的位置,就會對胎兒不利,可能產生缺陷、或是流產。

雖然現代人多數已沒有「胎神」的觀念,但懷孕畢竟是件人生大事,孕婦還是不要太「鐵齒」的好。王崇禮老師認為,懷孕時最好不要動到臥房裡的床,如果非不得已,當然也就不宜搬家了,忍耐一下等寶寶生出來後,再做居家的變動為宜。或者孕婦先離開家中再進行搬家,這樣就不會有危險。

婦產科醫師那樣說:張銀光醫師表示,這個習俗的由來應該是怕孕婦太勞累所致。搬家一定會勞心勞力,過度勞累有可能會造成流產、早產,為了讓孕婦多休息,所以有此一說。


4.不可釘釘子•縫針線•動剪刀

民俗專家這樣說:傳統民俗認為,釘釘子、縫針線、動剪刀都會影響到胎神,導致生下有缺陷的孩子。若孕婦或家人有此顧慮,王崇禮老師表示,胎神每天、每月都有不同的占方,但是,胎神都是在家中的環境某一處,所以孕婦有需要用針線、動剪刀、剪指甲,凡是需要動到「利器」時,只要離開家中(離開自己家門)再使用,就沒有傷到胎神的疑慮。

另外,使用針線、指甲刀、剪刀要注意尖利處朝外,不要向著自己身體的方向,對胎兒較好。因為都市裡的人多是住集合式住宅,有時並非孕媽咪的家在裝潢,而是鄰居在敲敲打打大裝修,發出很大的噪音,王崇禮老師認為,此時孕媽咪應暫離家中迴避較佳,以免受影響。

婦產科醫師那樣說:張銀光醫師指出,這跟搬家、動家具的理由一樣,都是擔心孕婦過度勞累所訂出的禁忌。傳統禁忌認為孕婦動剪刀會生下「兔唇」的孩子,不過現代醫學發現,造成寶寶兔唇的原因是複雜的,有可能是環境與基因等因素互相影響而成,與孕婦「動剪刀」沒有關係。

孕婦心情很重要!

張銀光醫師認為,女性子宮與身心狀態息息相關,若身心放鬆,子宮就會跟著放鬆,若緊張,子宮就會跟著緊張!雖說釘釘子不會生下「缺陷兒」,但是頻繁的敲打卻容易影響孕婦心情,在無法休息、睡不安穩的情況下,對懷孕會造成負面影響!


5.不可看魁儡戲

民俗專家這樣說:王崇禮老師指出,傳統認為孕婦若看魁儡戲,會生出如魁儡般「軟骨」的小孩,因此也列為禁忌,不過這種說法無法通過現代醫學的檢驗。基本上,演魁儡戲的目的是為了酬神、驅除邪煞,因此並不適合懷孕未滿6個月的孕婦前去觀賞,這與胎兒的元神尚不穩定有關,若遭到沖煞,會增添孕期的變數。除了不宜現場觀賞魁儡戲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