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南海戰雲啟動「劍影計劃」 太平島將進駐飛彈

南海戰雲啟動「劍影計劃」 太平島將進駐飛彈


國防部同意陸軍代號「劍影計劃」,陸軍也完成建案程序,規劃由中科院以2年內完成增程型野戰防空飛彈系統,因這套防空系統考量是隨時機動支援太平島的防務。(國防部提供)

面對越南與菲律賓強化海空軍兵力,中共在距離太平島僅70公里的南沙群島赤瓜礁進行大規模填海,太平島週邊情勢愈來愈複雜,國防部已同意陸軍的「劍影計劃」,以中科院車載劍一防空飛彈系統為基礎,研發增程型野戰防空飛彈系統,該系統表面是強化我國台灣本島陸軍機動化部隊的低空防衛武力,但該系統增程與作戰環境的設計,完全以太平島作戰環境為考量,未來將會是機動部署在太平島的首批防空飛彈。

據指出,南海情勢因大陸中共與越南不斷發生海上衝突,加上中共在南沙群島填土造陸的經營,太平島面臨的威脅愈來愈複雜,雖以興建新碼頭來停泊海巡署三千噸以下各式巡邏艦與海軍飛彈快艇增加實力外,國安高層評估未來在太平島部署防空飛彈系統已是無法避免事實。

知情人士透露,經過國防部的評估,適合部署在太平島的防空飛彈系統,以低空飛彈為主,目前國軍所使用的包括陸軍的「復仇者刺針飛彈防禦系統」,以及空軍防衛機場所用中科院研發車載劍一防空飛彈系統。

但陸軍復仇者系統是軍售向美採購,該系統因操作不當經常將無線電傳輸器燒壞,維修成本高;加上歷年漢光演習,車載劍一防空飛彈系統,射擊表現優於復仇者防空飛彈,因此選定車載劍一防空飛彈系統,以性能提昇的增程型,作為未來陸軍野戰防空的主力。

據瞭解,國防部同意陸軍代號「劍影計劃」,陸軍也完成建案程序,規劃由中科院以2年內完成增程型野戰防空飛彈系統,因這套防空系統考量是隨時機動支援太平島的防務,首先要求整套防空系統可由空軍的C130型運輸機運送;換言之,若太平島有狀況,軍方啟動「衛疆計劃」,在4小時之內要以C130型運輸機,空運支援特種兵力與武器裝備到太平島,該套增程型野戰防空飛彈系統將是首批到達的火力。

知情人士表示,要適應太平島作戰環境以及操作簡單維護容易等需求,軍方評估這套增程型野戰防空飛彈系統有效射程,從車載劍一防空飛彈系統的9公里,增程到13公里以上,因為太平島距離越南的敦謙沙洲13公里,也意味若機動部署這套防空飛彈系統,越南的敦謙沙洲的海空區域都在射程範圍內。另外,海島作戰的環境,空中戰機都必須以低空來進行攻擊,因此13公里的有效射程,足以防禦來自空中的攻擊。

該名人士指出,因海島作戰武器裝備操作要簡單,又能發揮致命摧毀火力,因此這套增程型防空飛彈,沿用車載劍一防空飛彈射控系統,以前視紅外線儀,以供射手遙控追瞄及鎖定目標。若遇大雨等不佳天候,則以雷達電波測出的參數,轉成數位信號輸入飛彈,再行發射,飛彈的終端則採紅外線導引模式,還具有敵我識別、電子反反制及紅外線反反制能力,並可於夜間作戰,成為野戰防空的全天候武器系統,未來將可大幅提昇太平島的防務。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