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我無人機偵蒐大陸地區 美有興趣合作

我無人機偵蒐大陸地區 美有興趣合作

國防部高層官員透露,軍方已擴大運用無人飛機(UAV)執行任務,偵蒐任務範圍已從原本在我國東部及南部海空域,進一步運用在我國西部的台海空域,已能有效偵蒐大陸中共在東南沿海的軍事動態。


我應美要求 派員赴美國防部簡報

這位熟知我與美軍事交流的高層官員並表示,美方對我國運用無人飛機的發展進程,以及執行軍事用途現況表達高度關切,甚至曾在一項台美高層軍事會議舉行前,指名要求軍方加派UAV主管業務人員隨團赴美,向美國國防部進行專案簡報。


他指出,我國的戰略位置極佳,UAV只要在西部基地一起飛,就可以偵蒐大陸地區中共在東南沿海的軍事動態,美方雖有高精密的長程偵蒐UAV,但畢竟成本太高、又具有政治與軍事敏感度,由我國軍方UAV執行偵蒐任務,佔了地利之便,將可補上美方的不足之處。


相關人士說,這項會議是以「提升台美軍事交流,推動我國未來聯合戰力轉型」為主軸,我方團員原本十一人,但因美國國防部在會議前夕,特別指定要了解「國軍無人飛行載具作戰運用構想」等議題,以了解雙方未來如何在此項目上合作,軍方因此增派三人隨團前往,但因專案經費有限,為了節省旅費支出,原訂出國十天的行程還別減為八天,不讓經費超支。


目前軍方使用的各型UAV無人飛行載具,為中科院自行研製生產,共完成三十二架UAV交由陸軍使用,陸軍「戰術偵搜大隊」已在今年三月成軍,除在台東太麻里有固定訓練場外,軍方與民航局也已協調,將屏東恆春機場部分範圍,列為軍方UAV訓練空域。
國防部高層官員說,大陸地區共軍持續在大陸東南沿海進行軍事部署及演訓,並部署了性能良好的防空飛彈,射程範圍早已能將我國空軍演訓空域涵蓋在內,不利我國軍機進行偵巡任務;為求充分掌握敵情動態,軍方已調整UAV的偵蒐任務範圍,由原本的我國東部及南部,擴充到我國西部的台海空域,但對於是否會正式將UAV部署在西部基地,官員說,還要做一步評估。


國造UAV 發展匿蹤、攻擊等功能


他表示,國造UAV各項系統仍持續進行精進研改中,目前的UAV僅具有中短程的偵蒐功能,未來將朝集「匿蹤、攻擊、偵蒐、長程」於一身的目標努力,將可大幅減少飛行員因執行任務而造成死傷的機率。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