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謝金河:南韓沒有那麼好,台灣沒有那麼差

謝金河:南韓沒有那麼好,台灣沒有那麼差


▲剛強不可一世的南韓經濟,已悄悄在調整了,反而是被大家唱衰的台灣,正悄悄奮起!

謝金河:南韓沒有那麼好,台灣沒有那麼差

這些年,一講到南韓,台灣就矮了一截!比人均GDP,南韓2萬6千美元,台灣2萬1千美元;比出口,台灣大約只有南韓出口總額的一半;論手機,南韓有三星GALAXY系列,台灣的宏達電則節節敗退;談到軟實力,南韓有「來自星星的你」,台灣?比拿手的棒球,台灣卻是輸多贏少。國人已經很習慣南韓的「震撼教育」了。

最近很多官員也自動自發加入恐嚇人民行列,源頭是南韓不久可能跟中國簽訂FTA。今年7月習近平訪問首爾,8月朴槿惠到北京,中、韓兩國互動頻繁,這是為了牽制美日同盟重要一大戰略,一旦中韓簽署FTA,台灣很多貨品必須面臨高關係壓力,因此,「恐韓論」再起,眾多官員都說台灣再不加入國際組織,台灣恐怕沒有明天。

這樣的論調從學運反服貿開始,眾多官員不斷警告學生反服貿就是反自己的未來,服貿不過,台灣的經濟就完蛋了,又說不加入RCEP,或TPP,台灣經濟不用玩了。這些恐嚇言論在最近中韓動作頻頻之下,官員「恐韓論」又進一步升級。

其實台灣遭到邊緣化的壓力源頭來自中國,是中國阻撓了台灣加入國際組織,但是冤有頭,債有主,官員們不敢直接面對中國,卻處處出言恐嚇自己國民。再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台灣真有那麼差?南韓有那麼厲害?實情不是如此。

最近一則新聞:南韓政府推出40.7兆韓元積極振興經濟,原因是世越號沈船事件重創南韓國人信心,第二季民生消費衰退0.3%,第二季GDP成長只有0.6%。過去比GDP成長,台灣絕不是南韓對手,但是台灣在2012年以4.69%打敗南韓的4.21%,去年台灣2.11%小輸南韓3%,今年中經院估台灣3.15%,GLOBAL INSIGHT估南韓保三困難,比GDP,台灣今年逆轉勝機率很大。

比經濟櫥窗的股市,這三年台灣明顯比南韓好。去年台股漲11.84%,南韓僅小漲0.71%;今年上半年,台股漲9.07%,南韓小挫0.45%,台灣明顯居上風。今年以來到7月18日止,外資買超台股108.5億美元,買超南韓49.1億美元,外資買超台股比南韓多出1倍。

再比第一大市值企業,2013年台積電股價上漲8.76%,三星下跌9.85%;今年台積電股價再漲18%,三星仍繼續下跌3.16%,今年台積電加快成長腳步,上半年淨利1075億台幣,成長17.7%,三星剛公布第二季營業利益7.2兆韓元,衰退25%,台積電明顯領先,三星正面臨困境,高階手機有APPLE阻擋在前,中低階手機則有ANDROID機海追兵,小米2S最近打敗三星GALAXY NOTE2,眾多中國智慧手機品牌廠崛起,已讓過去三星攻無不克的中低階機海戰略,現在變成包袱,大量庫存囤積,加劇三星困局,三星龍困淺灘,南韓經濟頓失支柱。

這兩年日圓急貶,更加重南韓經濟的壓力,最顯而易見的是日本汽車豐田、本田、日產崛起,南韓現代、現代MOBIS、雙龍、起亞紛紛敗退。過去幾年,現代汽車橫掃全球,這兩年明顯氣勢轉弱。這幾年最受稱道的南韓軟實力,由斐勇俊主導的KEYEAST,股價最高漲到86500韓元,最近跌到3860韓元,市值縮水九成以上,韓流的威力也在降溫中。

剛強不可一世的南韓經濟,已悄悄在調整了,反而是被大家唱衰的台灣,正悄悄奮起!大家給自己一點掌聲吧!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