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別偷懶!2小時換衛生棉呵護小妹妹

別偷懶!2小時換衛生棉呵護小妹妹

妳多久換一次衛生棉呢?一名35歲公司女主管,生理期剛好遇到工作繁忙時期,居然連更換衛生棉的時間都沒有,同一片衛生棉用了一整天,直到晚上洗澡才換掉,結果造成黴菌感染,罹患陰道炎。醫師表示,夏季天氣悶熱潮濕,私密處易感染黴菌,建議女性生理期應每2個小時更換衛生棉,以降低陰道炎風險。

潮濕悶熱的夏季適合黴菌生長,女性生理期應養成每2小時更換衛生棉的習慣,預防陰道炎。

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郭安妮醫師表示,該名患者就醫時,主訴生理期的經血量不多,白天因工作忙而懶得更換衛生棉,直到晚上洗澡才換掉,沒想到幾天後私密處卻出現分泌物,且癢到不行,就連睡覺也在抓癢。經檢查,發現患者的陰道、外陰部紅腫且破皮,判斷是因為近來天氣悶熱、經期使用的衛生棉長時間沒更換,加上工作壓力大、睡眠品質差而抵抗力下降,造成黴菌感染,導致陰道炎。

夏季潮濕悶熱 黴菌感染陰道炎患者增2成

郭安妮醫師表示,夏天天氣悶熱、潮濕,容易提供黴菌生存環境,最近門診因黴菌感染的陰道炎患者比平常增加2成。此外,生理期的女性,若沒有經常更換衛生棉,悶熱的環境加上經血,也容易讓私密處變成黴菌感染的溫床,增加罹患陰道炎的風險。

舉例來說,曾有一名喜歡騎腳踏車環島的女性,因長途騎車擔心太陽曝曬,長時間全身包得密不通風,結果私密處感染黴菌。另有一些農婦或工地婦女,整天從頭到腳包緊緊的,加上身體悶熱流汗,提供了黴菌最愛的溫床,導致陰道感染而發炎。

保持規律的作息和均衡的飲食,可維持正常的抵抗力,減少陰道炎感染的風險。

【遠離陰道感染 生理期保健4法】

清潔不宜過度:女性可能因經期經血黏稠、異味而增加清洗私密處的次數,反而容易破壞陰道內的酸鹼平衡導致感染。

衛生棉按時換:建議月經期間每隔2小時更換衛生棉,可避免細菌滋生,預防感染。

穿著透氣舒爽:穿著材質透氣、吸汗的內褲,搭配寬鬆的褲子或裙子,維持私密處的乾爽。

飲食作息正確:不要熬夜,生活作息要盡量正常,平常多攝取蔬果、多喝水,才能降低私密處感染的風險。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