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正德皇帝《游龍戲鳳》是調戲民女醜行寫照?

正德皇帝《游龍戲鳳》是調戲民女醜行寫照?

  喜愛京劇的人,大多都知道有出老劇目叫《游龍戲鳳》,它又名《梅龍鎮》,是出傳統的老戲。據悉,這齣戲在清末的光緒年間就有,甚至深得慈禧老佛爺喜愛。
  按傳統京劇的情節,正德皇帝曾喬裝改扮,去山西大同遊玩。有趣的是,他竟然放著威風凜凜的儀仗隊不要,偏要單獨行動。似乎只有這樣幹,那些見不得人的事兒才格外方便。晚上,皇帝跑到梅龍鎮的一家小客店投宿,恰好,店主是李氏兄妹。哥哥李龍外出守夜回不來,妹妹鳳姐在家料理生意,做夢也沒想到,碰上了正德這個流氓皇帝,在李家的小店裡,皇帝頤指氣使,又是要酒、又是要菜,還對鳳姐擠眉弄眼、百般挑逗。最後居然獸性大發,和鳳姐從這屋到那屋,流星趕月般地追逐起來。被皇上相中的人,能怎麼著?你願意也得幹,不願意也得幹。最後,美麗的小姑娘終於落到了正德的手心兒裡。
  我們先分析一下戲名《游龍戲鳳》,皇帝為龍,單獨行動自然是游龍;古代女子常被尊稱為鳳,加上被調戲的女子恰好又名曰鳳姐,戲鳳當然也就恰如其分了。按說,皇帝追求和玩弄一名女子,在古代確實算不了什麼,問題是有人偏偏寫成戲、唱出來,就很有些意味了。
  從整個明朝歷史看,確實它有輝煌的一面,是中國繼周朝、漢朝和唐朝之後的盛世(黃金時代),史稱治隆唐宋、遠邁漢唐。但換個角度看,自明朝永樂以後的君主,一個比一個不是玩意兒。他們十之八九,都是迷戀花天酒地的貨色。比如,正德皇帝朱厚照,就是其中非常有代表性的一位。
  正德皇帝,廟號武宗,原名朱厚照,他14歲登基,30歲就死了。在他當皇帝的16年,不敢說是夜夜都當新郎,卻也是天天醉臥花叢。北京的紫禁城幾乎變成了他公開而合法的妓院,宮裡特設了一座豹房,裡邊塞滿了宮女、民女、黃花姑娘和有夫之婦,皇帝不捨晝夜,縱情淫樂,手下的官員想勸阻幾句都得挨揍。據載,正德曾經一下子打過上百名大臣的屁股,其中15個不禁打的,當場斃命(當然,挨板子並不僅僅是大臣們皆為勸阻他荒淫無度,也有些是因勸說朝政之事而諫言。)
  關於豹房的真正含義,史學界曾有過不同意見。有種看法是,豹房僅為正德皇帝朱厚照建的一個供自己驕奢淫逸淫樂無度的地方;另種看法則是,豹房僅是武宗治理朝政的政治中心與軍事總部。據史料介紹,豹房新宅始修於正德二年,至正德七年共添造房屋200餘間,耗銀24萬餘兩。顯然,豹房新宅並非真正養豹之所,又非一般意義上單純游幸的離宮,實為武宗居住和處理朝政之地,故有人就認為是當時的政治中心和軍事總部。事實上,豹房新宅多構密室,有如迷宮,又建有校場、佛寺等。武宗每日在其中,廣招樂妓承應,荒淫無度,也是存在的現實。否則,史料就不會如此記載《明史·武宗紀》載:「明武宗因錢寧請,於禁內置豹房新寺,內有番僧及教坊司樂人,恣意為淫樂,後武宗即崩於此。」《明史·錢寧傳》載:「錢寧... ...引樂工藏賢,回回人於永及諸番僧,以秘戲迫,諸於禁內建豹房新寺,恣聲伎為樂,復誘帝微行。」。
  當朱厚照在豹房裡玩膩之後,就想著跑到民間尋刺激找新歡。他常常出宮,美其名曰,什麼西巡太原、北巡宣府、南巡南京等等。表面看起來,似乎他很忙於國家大事。其實,不過是在努力為自己天天做新郎創造機會罷了。可想而知,憑借皇帝的名利地位,所到之處,無論是大家閨秀還是小家碧玉,只要他喜歡,便無一能倖免。錢靜方的《小說叢考》非常露骨地指出:「武宗出遊,計前後凡五年,所幸民間婦女,不可僂指數。真可謂,皇帝出巡,猶如虎入羊群。他想怎麼折騰就怎麼折騰,霸佔幾個婦女已經算不上啥大事了。」。
  於是,大同梅龍鎮上的李鳳姐,正好撞在了流氓皇帝的槍口上。趕巧,李家父兄不在,小店房裡只有孤男寡女在唱對兒戲,讓皇帝硬生生把一個良家美少女給摟在懷裡,投入後宮。不說別的,僅這場《游龍戲鳳》,就很凸顯著唱戲的臉皮厚,寫戲的臉皮更厚,居然好意思把皇帝侮辱民間少女演繹成委婉動聽、細緻入微的感情大戲。真是無語,極是悲哀。
  我們設想一下,當調戲成為有趣;李鳳姐也認為強姦變作鳳求凰。這個世界還有什麼正義和倫理?這個社會還有多少真情和素質?就這個角度看,我們有些傳統劇目,是否還需要幾十年甚至數百年一貫制地原樣演繹下去,就成為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了。在看似端莊儒雅、道德文章的背後,存在的那點陰暗和庸俗,該怎麼面對?怎麼繼承?
  文化現象常常會影響現實。君不見,即便是今天,仍有些不是皇帝的土皇帝,利用手中的權利,正在以權謀私、以權謀利、以權謀色嗎?故而,深刻認識和揭露《游龍戲鳳》背後可能帶來的影響與危害,就是極重要和必要的了。切莫讓各類新版的《游龍戲鳳》再出現、再唱響。否則杯具的不僅僅是女性,也是社會。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