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母乳Q&A

母乳Q&A

作者:江明君

Q1:選擇母乳哺餵如乳頭較小或扁平,能否餵哺母乳?

只要寶寶吸吮方法正確,即使乳頭較小、扁平或內陷亦無大礙,大多數有這種情況的母親都可以順利餵哺母乳。


Q2:餵母乳要如何知道到底寶寶吃了多少?有沒有吃飽?

其實這是餵母奶的媽媽最常存有的疑問。一般判斷的方法是:寶寶出生四、五天後,每天可以尿濕6-8片尿布(可感到沈重的)、大便4-10次、吃奶8-10次,這是一般的原則。另外,不可單純根據孩子每吃奶的時間長短,來判斷孩子是否吃飽(這僅能當作參考),因為有時候寶寶吃飽了他還想繼續吃,有時候也可能是他吸吮到的奶水流量較小,有時候他僅僅喜歡吸吮的動作得到滿足而已。


Q3:乳房大小是否在餵母奶時會影響奶量,而不足夠乳汁餵哺寶寶?

一定可以。其實母親乳汁的生產量取決於餵奶的次數和餵哺方式是否正確,與乳房的大小或形狀無關,藉著寶寶吸吮母親的乳房刺激泌乳激素分泌乳汁。


Q4:擠出來的母乳該如何儲存、放置?




剛擠出來的奶水在冷藏室內解凍的奶水以溫水解凍的奶水
室溫25℃以下6~8小時2~4小時當餐使用
冷藏室(0~4℃)5~8天24小時4小時
獨立的冷凍室3個月不可再冷凍不可再冷凍
-20℃以下冷凍庫6~12個月不可再冷凍不可再冷凍



Q5:哺乳期間,飲食該如何攝取?

應採均衡飲食,適時補充高熱量、高蛋白質的食物,如:魚湯、雞湯、豬腳燉花生…等。


Q6: 母乳中一點少量的藥物會使哺餵母乳比哺餵配方奶危險嗎?

幾乎絕對不會!即使母乳中有一些藥物,哺餵母乳幾乎永遠比餵配方奶安全。如授乳期間必須服用藥物,可告知提醒醫師妳目前在哺餵母乳,讓醫師斟酌用藥。


Q7:爲什麼我的乳頭會破皮?

乳頭破裂往往都是寶寶吃奶的時候,不是把乳暈部分全部含到嘴裡,而是單單去咬乳頭所造成的,最初的症狀是產婦在嬰兒吸吮其乳頭時會感到疼痛,乳頭上可見小裂縫、小水泡或瘀點、發紅甚或出血。一旦乳頭破裂那是一種很痛苦的經驗,建議可以經常改變餵奶的姿勢,或者在孩子比較有餓的感覺時再哺餵,讓孩子嘴巴順利張大;如果傷口不大可以用自己的乳汁來治療,通常在寶寶吸完奶後再擠一些奶水出來,均勻的塗抹在乳頭上。


Q8:寶寶喝母奶時間間隔多久?是否要有時間表?

只要寶寶有餓就可以哺餵,不需要時間表;一般來說,喝母奶會比配方奶好消化,所以餐量會比配方奶次數多。餵奶前可注意觀察寶寶飢餓時的各種表現:
‧覓食反射(寶寶的頭轉向媽媽的乳房,同時張大嘴巴,舌頭向前下方伸出)。
‧寶寶做出吸吮的動作或將小手放進口裏。
‧哭鬧(較遲的表現)。最好不要等到寶寶哭鬧才餵奶。


Q9:喝母乳的寶寶大便會如何?

嬰兒在出生後,大便會有下列變化:首兩天大便為深綠色(胎糞)。之後嬰兒排便次數每天可能有八至十二次之多,大便較稀,呈黃色。要注意的是當寶寶越大,可能隔數天才有一次軟大便;可多加注意其大便型態及是否有放屁或嚴重哭鬧,不用作立即性處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