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夏日涼補/食補藥膳全失效? 蘿蔔、茶葉、啤酒大禁忌

夏日涼補/食補藥膳全失效? 蘿蔔、茶葉、啤酒大禁忌


進補講究「虛則補之、實則瀉之、寒則熱之、熱則寒之」,依照個人體質不同,四季都可以進補,不過要掌握「夏日涼補、冬日溫補」的原則,選用不同屬性的藥材做藥膳調理,但得特別留意的是,若服用藥膳,則忌與蘿蔔、茶葉、啤酒同時服用,這麼一來就像解藥般,藥性便失效了。

家開中藥行,加上自己喜歡烹煮,一鼎軒的店長潘麗平說,東洋蔘性平,適合夏天服用,她說自己在夏天裡就常常飲用東洋蔘飲幫助補氣,另外,她也會添加一些枸杞及紅棗,不僅能補氣兼預防眼睛會澀,喝起來的口感更佳,若是家中中等大小水壺,建議丟個6、7片即可,或者也可用沖泡法,不過,她也強調,即是在炎熱天候裡,最好是溫溫的喝,效果才會顯著。

中醫師翁銘權也說,藥物與食物搭配上仍有禁忌,通常調理脾胃的藥膳禁油膩及刺激、發汗解表的藥膳忌生冷、利水消腫的的藥膳禁豆類,若止瀉等藥膳忌瓜果及生冷、而止咳喘的藥膳禁魚腥及甜膩。

潘麗平則說,在服用藥膳的同時,切忌同時服用蘿蔔、飲茶及啤酒,因為這些食材會解藥性,讓藥膳完全失效,服用必須間隔至少1小時以上。

雖然食療強調「藥食同源」、「寓醫於食」,但中醫師也強調並非能吃便是福,若隨性亂服,也可能有害健康,應採用較長時期的調理,而所謂「虛不受補」,因此也忌諱進食大量,療效未發揮反造成腸胃負擔,才能真正達到補到元氣又能養生的效果。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