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產檢問題多?婦產科醫師解分明

產檢問題多?婦產科醫師解分明

生出健康寶寶是所有孕媽咪最大期望,不過產檢正常,胎兒出生卻出現異常,類似案例時有所聞,孕婦如何能安心產檢?婦產科醫師強調,再專業的醫生、再先進的檢查,都無法百分百保證寶寶一切正常,建議除了健保提供基本產檢之外,可考慮自費接受高層次超音波、唐氏症篩檢以及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等項目,以降低生出重大異常寶寶的機會。

健保提供的產檢,能檢查出什麼?


健保提供10次產檢項目,內容包括:(1)基本血液學檢測:檢查有無貧血、海洋性貧血、檢驗德國麻疹抗體、B肝等等。(2)基本超音波檢查。(3)35週前後,國健署補助提供一次乙型鏈球菌篩檢。(4)檢查孕婦血壓、尿蛋白、尿糖等。這些都屬於最基本的檢查。


即便健保、自費產檢項目都做,仍有20%的異常是無法檢查出來的,有些在出生後才知道,也有些先天異常要等孩子大一點,甚至成年才出現。因此,除了健保檢查項目之外,建議在經濟許可下,多做幾項自費項目會比較安心,但要知道這些並無法確保胎兒出生絕對零缺陷。


有那些自費產檢項目?


隨著科技進步,越進步的地區,自費產檢項目越多,例如許多大都會區民眾對下一代特別重視,所以除了基本產檢之外,醫師大概會建議以下幾個自費產檢項目:


(一)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篩檢


(二)唐氏症篩檢


(三)高層次超音波檢查


再先進技術、精密儀器,難確保胎兒零缺陷


一般人對婦產科的檢查要求很高,誤以為所有異常都應該被檢出。事實上再先進的技術、再精密的儀器都有它的盲點或死角,不可能百分之百精確,即使高層次超音波,也有20%到40%的異常無法被檢出。


因此,建議孕媽咪盡量多花時間了解產檢項目。而屬於家族病史或高危險的孕婦,則可依需要加做自費檢查,讓產前檢查做得更完整。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