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夏季悶熱難耐 產婦私密處感染困擾多

夏季悶熱難耐 產婦私密處感染困擾多

夏天的天氣悶熱、潮濕,對於正在坐月子的產婦而言,不只心情煩躁,私密處發生感染機率大增,更是一大困擾!婦產科醫師表示,悶熱、潮濕的環境是細菌、黴菌孳生的溫床,尤其產婦坐月子期間會排出惡露,影響陰道的正常酸鹼值,而增加感染的機率,甚至可能造成外陰部疼痛、子宮內膜發炎等問題。

開業婦產科醫師潘俊亨表示,產婦在坐月子期間,約有30至45天的時間,陰道會不斷分泌惡露,包括子宮出血、胎盤碎片,以及子宮頸等分泌物,不但增加私密處潮濕的環境,流出的血液更會提供細菌、黴菌繁殖的養分,加上產婦會使用衛生棉墊,容易使陰道周圍的環境更加悶熱,加速細菌孳生。

潘俊亨強調,正常的陰道上皮細胞會釋放肝醣,經過分解成葡萄糖後,陰道內的好菌會分解成乳酸桿菌,以維持陰道內酸鹼值約4至5間,可以殺死壞菌,但產婦坐月子期間排出的惡露,會使陰道的環境改變,使酸鹼值提升為6至7的偏弱鹼性,造成殺菌效果減弱,更容易使細菌、黴菌繁殖。

一旦私密處成為細菌、黴菌繁殖的溫床,就容易發生感染問題。潘俊亨指出,常見的陰道感染分為3類,包括細菌感染,如鏈球菌、大腸桿菌、葡萄球菌;黴菌感染,如白色念珠球菌,以及滴蟲感染。陰道感染會使分泌物出現異味、顏色呈現黃綠色,當分泌物流出,更會造成陰道口、陰唇周圍及會陰部有疼痛感、搔癢的症狀,反覆感染更可能造成子宮內膜發炎、尿道炎、骨盆腔發炎等。

至於產婦要如何預防私密處感染呢?潘俊亨建議,最好是不要長時間坐在椅子上,衛生棉墊濕了就要馬上更換,大小便後記得由前往後擦拭,洗澡時不要用水清洗陰道內,內褲也不可與襪子一同清洗,且要放在太陽底下曬,並避免穿著緊身褲,甜食也要少吃。他並提醒,產後若是會陰傷口出現紅、腫、痛的症狀,或是有異常分泌物時,應盡速回診就醫診治,依照指示口服藥物、塞劑、塗抹藥膏治療。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