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早產問題多 8成嬰兒恐罹呼吸窘迫症

早產問題多 8成嬰兒恐罹呼吸窘迫症

在懷孕的過程中,不論新生兒人數多寡,根據統計每10位就有1人是早產兒,且隨著早產的發生,許多問題也會隨之而來,因此對於家庭而言,也是個沉重的負擔。

根據財團法人台灣早產兒基金會的10年追蹤報告顯示,早產兒有較高的比例罹患呼吸窘迫症候群(80.7%)、肺支氣管發育不良(51.4%)及其他慢性肺部疾病、視網膜病變(49%)、腦室出血(38.8%)、壞死性腸炎(8.8%)等5大疾病,而對於早產兒家庭進行調查也發現多數家長最擔心寶寶感染呼吸道疾病。

越早出生的新生兒 感染呼吸道病毒風險大

馬偕紀念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彭純芝醫師表示,新生兒們中越早出生的人,心臟發育不完全,所需要的醫療幫忙會越多,且免疫功能不成熟,感染風險也較高,
尤其感染RSV病毒也易增加日後氣喘發生的機率。

呼吸道融合病毒簡稱RSV,常見於2歲以下新生兒感染,是造成細支氣管炎及肺炎的主要原因,平常稍不注意,就可能誤認為是ㄧ般感冒,但是其致死率是感染流感病毒的2.5倍,而早產兒感染RSV病毒後的致死率更是高出許多。

RSV病毒肆虐期 謹記5大招防感染

最近南部醫院才發生RSV病毒的大規模群聚感染,由此可見,現在正是RSV病毒肆虐的時期,因此,彭純芝醫師特別提醒家長5大防(病)毒絕招防、獨、洗、戴、動,讓家長多加注意寶貝的健康照護,多洗手、戴口罩,避免飛沫接觸感染。

1)防/事先預防,部分早產兒或心肺重要缺陷的寶寶可施打健保給付的預防針。
2)獨/獨立使用個人餐飲器具,不要與大人混用或跟大人共同飲食。
3)洗/勤洗手,用肥皂確實洗手,不用手揉眼睛、摳鼻子、咬手指。
4)戴/戴口罩,咳嗽時正確掩住口鼻、少去人潮擁擠且不通風處。
5)動/適度曬曬陽光、多運動,可活化免疫力。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