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基本工資/勞團喊2萬2 企業喊吃不消

基本工資/勞團喊2萬2 企業喊吃不消

行政院擬幫公務員加發半個月獎金,且重新討論基本工資,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也將在9月召開,在勞團喊出至少上調到2萬2,對此,工商協進會理事長駱錦明認為,這是個嚴肅的問題,將可能增加企業50%的成本,近期將與其他工商團體研討,提出呼籲。

工商協進會今天早上舉行早餐會,會中雖然未針對基本工資調漲議題提出討論,不過駱錦明會後表示,基本工資若由現行的17280元上調到2萬2,並非只有30%的增加,若再加上未來的福利,等於企業人事支出成本將增加50%,到底企業能否承擔,這是個大問題,近期將聯合工業總會、商業總會等工商團體一起研討,向政府機構提出建議。

除了基本工資調漲,即將修訂的勞動基準法也是工商界關注焦點之一。在此次早餐會與所提出的六項提案中,其中一項便是建請政府放寬勞基法對於企業使用派遣的比例。

根據勞基法修正草案第20條規定,企業使用派遣勞工人數不得超過雇用總人數的3%,工商業界認為,這項限制將不利企業人力運用與產業發展。尤其台灣中小企業占企業總家數近98%,等同於宣告30人以下的中小企業無法使用派遣人力。

駱錦銘轉述,工商業界認為應該將3%比率限制改為20%,甚至認為主管機關不該以比率來限制,該重視的是派遣人力的福利措施。對此,勞委會副主委郭芳煜表示,需要詳細研討,目前仍在廣徵意見準備修法中,比率仍然未定,是很有彈性的,至於是否要制定比率,也是可再討論的,未來在進行勞基法修法時,將會做整體性考量。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