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美俄的陸海空武器墳場

美俄的陸海空武器墳場

提起“武器墳場”,對人們來說,是丟棄武器的地方,但對不同國家來說,它都在講述著不同的故事,是封存場,也是放置場,還可能是發展的標誌。武器墳場它記錄了時代,蒼涼和進化,它不只是墳場。



說起武器墳場,人們最先容易想到的恐怕就是著名的,美國飛機墳場。戴維斯蒙森空軍基地(Davis Monthan Air Force Base)佔地2600英畝(約等於11平方千米),價值350億美元的退役軍機保存在那裡,戴維斯-蒙森空軍基地共保存了4200架飛機。有些只是在部署間歇期暫存於該基地,不過超過80%的飛機最終將在此結束自己的使命,它還是“鋼鐵墳場”,必要時可以回收35萬件鋼材。


基地內封存有各種型號的軍機,戰鬥機,攻擊機,加油機,運輸機等。圖為基地中封存的C-141運輸機群。


封存在基地中的海鷹直升機和F-14雄貓戰鬥機,本圖攝於2011年5月。


封存在基地中的並不只有古董軍機,比如前2年剛退役的YAL-1A空基激光武器(ABL)試驗平台也封存在這裡。


封存在基地中的B-52轟炸機群。1990年前,曾經有365架B-52儲存在這裡。按美蘇進攻性戰略武器削減條約,目前已基本被拆毀。


除了飛機墳場外,美海軍還有一個綽號幽靈艦隊(正式名稱為美國國防預備艦隊)的艦艇封存場,位於舊金山灣北部Suisun灣,最多時曾有400艘艦艇停泊在這裡,近年來數量已有所減少


停放在幽靈艦隊中的不乏名艦,例如愛荷華號戰列艦。後來被轉移至洛杉磯改為戰列艦博物館。本圖攝於2006年


停放在suisan灣的美軍預備役艦艇,其中最左邊的為海影號隱身試驗艦(停在專用船塢內),最右邊的為愛荷華號戰列艦,中間是二戰時期各種油船和補給艦。


作為曾經的兩大超級軍事強國之一,蘇聯也有很多類似的武器墳場。但與美軍相比,今天的蘇軍武器墳場就是真正意義上的放置場了。圖為停放俄羅斯在莫斯科市郊Khodynka機場的米24武裝直升機,已破敗不堪。


停放在莫斯科市郊Khodynka機場的各型軍機,由於無人看管,戰機上到處充滿塗鴉,破舊的鐵絲網上則落上了一群麻雀,顯得格外淒涼。


放置場內的蘇27和米格21戰鬥機。


放置場內的雅克38垂直起降戰機及其他機型。


除空軍裝備外,蘇聯海軍曾擁有世界數量第一的潛艇部隊,冷戰結束後這些潛艇中的大部分都因缺乏維護,成為了廢品。圖為停泊在薩哈林港灣中等待解體的蘇軍退役潛艇。


被棄置在碼頭的蘇軍退役核潛艇,只剩指揮圍殼仍在水面上。


除俄本土外,許多原蘇聯加盟共和國境內也存有大量廢棄裝備,例如烏克蘭境內就有大批蘇軍遺留下來的武器裝備。圖為位於烏克蘭境內的某退役軍機放置場,可以看到有大批的L-29教練機。


放置場內整齊停放的米2直升機機身。


說起蘇聯遺留在烏克蘭的眾多武器遺產中最有名的莫過於瓦良格號航母,不過她後來的故事,人們就很熟悉了,被中國買下後,改造成為今天的遼寧艦。


曾有裝甲洪流之稱的蘇軍裝甲部隊在冷戰結束後,大部分也難逃成為廢鐵的命運。近日,烏克蘭網友就探訪了哈爾科夫坦克廠,廠內停放有上百輛廢棄的坦克和裝甲車輛。


交錯停放的坦克就像紀念碑一樣記錄了當年冷戰時代的痕跡。


廠房內藏有堆積如山的坦克發動機。


除一般的武器墳場外,蘇聯還有一些因特殊事件設置的武器墳場,例如1986年切爾諾貝利核洩漏事故後,參與救援的重裝備均放置在專門的放置場內,成為了紀念這次事件的另類紀念碑。


除了美俄外,中國也有類似的武器墳場,性質更類似於美軍的武器封存場,有專門人員負責看管。例如位於河南的魯山機場,是目前中國乃至亞洲最大的報廢軍用飛機,停放有超過2000架軍機。


魯山基地現在作為空軍退役飛機的一個貯存中心,大量退役但還有一定飛行壽命或利用價值的軍用飛機被運到這裡進行維修和改造,以作戰備等用途。目前只有停機坪和一個飛機庫對外開放。


儘管中國公開的武器封存場並不多,但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已廢棄的冷戰軍事設施。例如位於重慶涪陵的“816核工廠”,目前已對外開放。這也是中國政府第一次向公眾開放其秘密核基地。


“816核工廠”是一個巨大的軍工洞體,位於重慶市涪陵區白濤街道。始建於1966年,由時任總理周恩來親自批准修建,為中國第二個核原料工業基地。圖為反應堆控制室。


60年代,中國開始著力建設第一代反導系統,用於對抗美蘇威脅。位於河北西北部的7010遠程預警雷達於70年代初研製,並於大約10年之後投入使用。該雷達於90年代前期退役,圖為雷達陣面正面照。與人對比,較為巨大。


圖為7010預警雷達附近的附屬建築內部,破損較為嚴重,而且存在人為塗鴉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