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驚!荷爾蒙異常「變男聲」 正妹開口像老伯

驚!荷爾蒙異常「變男聲」 正妹開口像老伯

明明是長相超萌的正妹,一開口聲音卻像歐吉桑,嚇壞一堆人!門診就有一名國中小女生,容貌清秀可愛,學業成績更是名列前茅,但青春期不該變聲的她,講起話來,聲音卻低沉的像男生,不堪同儕取笑側目,求助聲音美容手術才回復「女兒聲」。醫師表示,女生男聲,多是雄性激素作怪,導致聲帶變粗、音頻異常。
收治病例的開業耳鼻喉科醫師蘇志英表示,女生男聲屬於一種音頻異常的聲音疾病,由於女性喉部組織、聲帶和男性一樣擁有雄性激素接受器,一旦體內雄性激素分泌過多,或是接觸過多環境荷爾蒙、荷爾蒙製劑等,都會出現喉結突出、聲帶變粗變長等男性第二性徵。
尤其門診觀察發現,近年來,不少青少年因長期接觸塑化劑等環境荷爾蒙,或愛吃炸雞、漢堡等含有生長激素的食物,性早熟、男生女聲和女生男聲的病例,都明顯增多。
有些女性則是不得已被迫「變聲」,蘇志英說,因為罹患再生不良性貧血、子宮內膜異位等疾病,她們必須長期服用雄性激素治療,導致毛髮變多,聲帶變粗、變長,甚至長出喉結,聲音音頻降到170赫茲以下,一開口毫無女人味。
女性一旦聲帶變長、變粗,聲音變成低沉的男聲,即使施打女性荷爾蒙,也無法回復過去細、短的狀態,音頻與音色將永遠失去清亮、細緻的女性特質,只能透過手術回復「女兒聲」。
蘇志英指出,像吉他調弦一樣,多數病人在接受改良式的甲狀-環狀軟骨拉近手術之後,把聲帶拉緊,即可以回復較細、較柔的女性聲音,也可順便把突出的喉結削除,全程只需局部麻醉,完全不傷到聲帶,美聲效果可維持終身。
不過,接受聲音美容手術後,蘇志英表示,患者得先忍受「高而平」的嗓音,約1個半月至3個月,並進行簡單的自我訓練復健,音頻才會由手術後一舉提高的300赫茲、逐漸下降到女性正常的220至230 赫茲間。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