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陸偵察機「抄近路」 闖我國領空

陸偵察機「抄近路」 闖我國領空



中共去年十一月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外界猜測未來可能在南海也畫設識別區。昨天上午與下午,共軍兩度派出運八電子偵察機,由廣東東部起飛,直闖我國防空識別區,「抄近路」飛往南海。我空軍持續以國際頻道對該機呼叫警告,但並未派戰機攔截。

由於國軍利用一二五點一兆赫的國際頻道,對中共軍機提出警告,空中所有民航機或監聽航管對話的航空迷,都可清楚聽到。這項消息昨晚在民航相關網站傳開,還有人錄下當時的廣播。

在廣播中,一名國軍女性戰管官,以國語持續呼叫:「中華民國空軍廣播,在澄海東南方兩百五十八公里,航向么六洞,高度七千五百公尺的大陸軍機請注意,你現已進入我國領空,基於自身安全,請立刻離開!」最後一句「立刻離開」特別加重語氣。

澄海位於廣東省東部的汕頭市,是共軍南方沿海的重要機場。我空軍根據監聽無線電、目標高度與速度、雷達回跡等資訊,判定是共軍的運八電子偵察機,飛往南海執行任務。

國防部宣稱,共機「接近」我方西南防空識別區邊緣。不過,資深飛行員指出,如果只是接近,無須喊話警告,因此必已進入東經一一七度卅分以東的防空識別區範圍。由於大陸沿襲蘇聯習慣,飛航管制使用公制單位,而非國際通行的英制,我方戰管呼叫時,改用對方飛行員習慣的公里與公尺。

軍方官員指出,從共機航跡來看,可能是前往黃岩島等與菲律賓有糾紛的海域。依據海峽兩岸的默契,對方應該略向西繞路,避開台灣的防空識別區,結果卻直接從識別區的邊疆穿越。一方面是抄近路、節省油料,二方面是測試我方的偵測能力和對外機闖入識別區的反應。

「運八」是大陸仿製蘇聯An—12的運輸機,大小與性能和國軍的C—130接近;共軍近年利用運八的機身,改裝成反潛機、電偵機、預警機。近年中共經常派出運八電偵機,飛往釣魚台附近海域,測試美、日兩國的反應。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