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大陸偵察機赴南海遭中華民國軍機攔截警告

大陸偵察機赴南海遭中華民國軍機攔截警告

中共軍機前天闖入我方防空識別區,引發各方關注。國防部昨天證實,共軍運八電偵機前天四度穿越識別區西南角,空軍除廣播警告外,也派戰機飛往攔截,接近到目視距離。
國防部長嚴明昨晚表示,我方已循陸委會等正式管道,向陸方提出抗議,要求停止類似行為。


空軍作戰指揮部參謀長熊厚基26日稱,大陸運—8電子偵察機25日兩度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台灣空軍隨即派出幻影戰機和“經國”號戰機升空攔截、驅離。由於事件發生在南海敏感區域,島內高度關切。


據媒體報導,25日,解放軍各起飛一架運-8偵察機前往南海,起飛地點為廣東澄海機場,來回共四度穿越台方西南防空識別區,台灣派出在空戰機前往攔截,其中第一次是新竹499聯隊的“幻影2000”戰機,後三次是台南443聯隊的“經國”號戰機。


圖為中國運8某型電子戰飛機。聯合報26日稱,“國軍”還利用國際頻道,對解放軍軍機發出警告,“空中所有民航機或監聽航管對話的航空迷,都可清楚聽到”


圖為參與攔截行動的空軍IDF戰鬥機,,一名國軍女性軍官以國語持續呼叫:“中華民國空軍廣播,在澄海東南方258公里,航向麼六洞,高度7500公尺的大陸軍機請注意,你現已進入我國際領空,基於自身安全,請立刻離開!”其中最後一句“立刻離開”特別加重語氣。


《聯合報》稱,戰機起飛的澄海機場位於廣東省汕頭市,是解放軍南方沿海的重要機場。空軍根據監聽無線電、目標高度與速度、雷達回蹟等信息,判定是解放軍的運—8電子偵察機飛往南海執行任務。


報導介紹稱,運-8的大小和性能與空軍的C-130接近,近年解放軍經常派其飛往釣魚島附近海域,測試美日的反應。


國防部宣稱,共機接近我方西南防空識別區邊緣。不過島內資深飛行員稱,如果只是接近,無須喊話警告,因此必定已進入東經117度30分以東的台防空識別區範圍,“由於大陸沿襲前蘇聯習慣,飛航管制使用公制單位,而非國際通行的英制;我方戰管呼叫時,改用對方飛行員習慣的公里與公尺”。


圖為空軍戰鬥機聯隊飛行員。有軍方官員稱,從解放軍戰機的航跡來看,可能是前往黃岩島等與菲律賓有糾紛的海域。依據海峽兩岸的默契,大陸軍機應該略向西繞路,避開台灣防空識別區,結果此次卻直接從識別區的邊緣穿越。


空軍的幻影象2000戰鬥機。據台灣媒體分析,此次穿越時間,一方面是抄近路、節省油料;另一方面也是測試台方的偵測能力和對外機闖入識別區的反應。


圖為空軍IDF戰鬥機。民進黨“立委”蔡煌瑯2​​6日稱,當局應向大陸抗議,這種戰機飛到台灣“領空”來已是“侵門踏戶”,絕不能等閒視之


大陸軍事專家劉江平26日對《環球時報》記者稱,防空識別區的作用只是追踪、識別和觀察進入該區域的飛機,因此在防空識別區範圍內不需要硬性對抗,台灣方面也無須對解放軍飛機過度緊張和擔心。


國防部長嚴明稱,未來不排除大陸會再劃南海防空識別區,屆時會掌握狀況,繼續做妥適處理。緊接著12月4日,時任台“國安局長”蔡得勝稱,台有關部門已和大陸溝通,如果大陸未來在南海也劃設防空識別區,不但影響的周邊地區更多,對兩岸關係發展也有影響。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