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反潛機竟無法掛彈

反潛機竟無法掛彈

反潛機是反假的?根據監察院審計部的調查,軍方採購的P-3C反潛機,由於還沒有武裝,不能掛水雷與深水炸彈,也沒有採購武器訓練儀器,目前只能偵測潛艦,暫無攻擊潛艦能力,反潛戰力大打折扣。

審計部調查指出,P-3C還未獲美方同意掛載國軍現有水雷與深水炸彈,影響到P-3C協同現役的S-2T反潛機,執行反潛與布雷等任務。

沒戰力 只能夠偵測

據傳,美方不同意P-3C掛載我海軍現在就有的空投水雷與深水炸彈,而是想再賺一筆,得向美方採購專屬的空投水雷及深水炸彈,致反潛機執行任務時,就算抓到潛艦,也無法攻擊。

但軍方強調,現已規畫採購掛載的空投水雷,並與美方協調可以掛國軍使用的深水炸彈。據了解,軍方係採取折衷方案,即空投水雷向美方採購,但深水炸彈則用我國現有的。

軍方指出,P-3C已完成初始作戰能力驗證,並已納入常態戰演訓任務。軍方也一再強調美方並沒有說「只能買他們的彈,不能掛載海軍現有的空投水雷或深水炸彈」。

12架 總價達491億

據了解,國防部長嚴明對此也相當重視,8月下旬還視導反潛機部隊,指示武器掛載規畫及籌獲,要依計畫逐步執行,有效保持換訓進度。

我向美採購12架二手P-3C反潛機,總價達491餘億元,今年7月達到初始作戰能力標準,擔負反潛巡邏與空中布雷的任務。P-3C去年7月由海軍移交給空軍,並編成反潛作戰大隊,隸屬空軍439混合聯隊。

空軍表示,P-3C所需武器,已經由海軍現有彈藥進行整合。屏東換訓的P-3C反潛機,也已經達美方的初始作戰能力標準,但是機隊目前還在訓練階段,無法執勤。

此外,P-3C的武器系統訓練儀美方也延遲交貨,此一期間,我方只能以實體機,而非訓練儀來訓練,相關油料與零附件的花費,美方已經承諾,待廠商的訓練儀交貨之後,將會再商談賠償問題。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