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B-29東京大轟炸

B-29東京大轟炸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陸軍航空軍對日本首都東京的一系列大規模戰略轟炸。主要指1945年3月10日、5月25日這兩次轟炸。

美軍在1945年2月23日至24日執行的轟炸行動首次對東京採取大規模燃燒彈攻勢,當晚174架B-29轟炸機在東京拋下大量凝固汽油彈,把東京約2.56平方公里的地方焚燬。

隨後在3月9日至10日,美軍開始執行「火牛」轟炸行動,派出334架B-29轟炸機從馬里亞納群島出發,再次使用凝固汽油彈對東京進行持續2小時的地毯式轟炸,每架飛機攜帶六至八噸燃燒彈,燃燒面積可達6500平方公尺。當晚東京出現火災旋風,334架B-29共投下了超過2千噸燃燒彈,產生的高溫足以使區內所有可燃物(包括人體)燒著,造成近10萬人死亡,近41平方公里的地方被焚燬,主要是皇居以東的地區,東京約有四分之一被夷為平地,其中18%是工業區,63%是商業區,其餘是住宅區。計劃中的22個工業目標全部摧毀,26萬7千多幢建築付之一炬,上百萬人無家可歸,83793人被燒死,10萬被燒成重傷。

其後美軍在5月26日再一次派出470架飛機轟炸東京,造成7415人死傷,22萬間房屋被焚燬。連月來轟炸使東京有一半的建築物被摧毀。

3月9日的轟炸可能是人類歷史上最具破壞性的非核武空襲,這比二次大戰中任何一次軍事行動都造成了更多的傷亡,破壞力可以和後來的原爆相比。



波音B-29 超級空中堡壘是整個二戰中最傑出的重型轟炸機,創下了多個轟炸機之最:載彈量9 噸、航程6,000 公里,能在萬米高空巡航,極速600 公里/小時。B-29 的研製是對當時航空科技的重大挑戰,它是首架全部依靠遙控自衛武器並應用中央火控系統和全增壓乘員艙的生產型轟炸機。


B-29 在二戰中是專門用於對付日本的武器,很好地完成了美國陸軍航空軍“讓戰火在敵國的領土上燃燒”的戰略轟炸意圖,摧毀了日本的戰爭基礎,加速了太平洋戰爭的結束。也許今天人們提起B-29,就會想起在廣島和長崎上空爆炸的兩枚原子彈。圖為非常罕見的彩色B-29照片。


B-29的先進是全方位的,圖為全增壓乘員艙,它可以保證B-29飛行在戰鬥機無法抵達的高度。有了這一本領,B-29出動時甚至無需戰鬥機護航


裝四台發動機的B-29重型戰略轟炸機造價昂貴,極耗工時。蜂群一般的B-29轟炸機不僅展現了美國航空科技“一哥”的地位,也秀出了強大的工業實力和國力。在對比二戰軍機產量時,美國的產能被嚴重低估,美製四發轟炸機和蘇聯用木頭造的單發戰鬥機,工時和造價完全不可同日而語。圖為B-29工廠,待裝配的量產機看不到頭。


B-29標準載彈量可達9噸,這一數字幾乎相當於三架P-51"野馬"戰鬥機的重量。圖中的炸彈準備裝上B-29,其中一枚寫著“東京毀滅者”。


B-29對於日本的防空能力是個近似無解的挑戰,作為轟炸機,其飛行高度居然超過了絕大多數日本戰鬥機。圖為B-29的空中俯視圖,其中一台發動機已被打壞。


李梅將軍當時只有38歲,是陸軍中最年輕的少將。李梅由於在歐洲擔任B-17指揮官戰功卓著有很好的聲望,他是具有巴頓似的強硬和很強領導能力的指揮官。他是當之無愧的B-29之父,對B-29的使用戰術做了全新改革。他認為將常規高爆炸彈換為燃燒彈,B-29才算能夠發揮出真正的作戰價值,扮演“城市抹除者”和“屠殺者”的角色。


圖中的炸彈貌似不起眼,但實際上卻是日本人的夢魘——燃燒彈,死於燃燒彈的日本人遠遠多於原子彈。凝固汽油彈6枚一組,懸掛在B-29的彈艙裡,投下燃燒後,用水是無法澆滅的。


由於日本建築多為竹木結構,火攻效果非常理想,195架B-29組成的編隊,在一次攻擊中,就摧毀了富山市99.5%的面積。


圖為第498轟炸機大隊的B-29編隊,飛翔在東京被轟炸產生的雲煙之上。


1945年3月9日,B-29對東京的火攻可能是人類歷史上最具破壞性的非核武空襲,這比二次大戰中任何一次軍事行動都造成了更多的傷亡,破壞力可以和後來的原子彈爆炸相比。大火之後日本政府花了二十五天的時間才將燒焦的屍體清除完畢。


火攻東京後不到30小時,317架B-29轟炸機又夜襲名古屋,使該市的飛機製造中心化成一團火焰。13日,日本第二大城市大阪也遭到了300架B-29的轟炸,使用了1700噸燃燒彈,約20.7平方千米的市區在3小時內焚毀。16日,美軍又轟炸神戶,使其造船中心被摧毀。美軍於四、五、六月又大舉空襲日本各大中小城市。1945年4月13日,皇宮與宮殿一部分被焚燒,明治神宮焚毀。1945年7月4日時美軍宣布當時日本已遭受10萬噸炸彈的轟炸。


美軍轟炸過程中許多東京市民逃離出城。李梅派美機投下警告傳單,通知下一步轟炸的目標,使他們更加恐懼。僅東京就有上百萬人逃亡農村,工廠工人的出勤率不到從前的一半。轟炸東京及其它城市使日本戰時經濟陷入癱瘓。


火攻行動遠不意味著日本人逃出了地獄,事實與之相反。最悲慘的打擊即將到來。圖為“小男孩”原子彈,炸彈艙門已打開。“小男孩”是人類歷史上第一顆實戰型原子彈。重4400千克,長3米,直徑71厘米。裝填的64千克鈾235中,只有不到1千克參與裂變,這足以造就人類歷史上空前強大的炸彈。


艾諾拉·蓋(Enola Gay)是一架隸屬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陸軍航空軍第509混合飛行大隊的B-29“超級堡​​壘”(Superfortress)轟炸機,也是在日本時間1945年8月6日早上8點15分,於廣島上空擲下“小男孩”原子彈的飛機。


“艾諾拉·蓋”這命名源自該機機長保羅·蒂貝茨(Paul Tibbets)母親的名字——Enola Gay Tibbets。圖為機組人員合影,正中間的就是蒂貝茨。


1945年8月6日,艾諾拉·蓋號B-29轟炸機在廣島投下第一枚原子彈"小男孩"。近8萬人立即死亡,6萬倖存者遭受核輻射折磨後去世。截止到1999年,死於小男孩原子彈的人數已上升至20萬。


美國並沒有期望一枚原子彈就會令日本投降。由於日本官方反應平靜,美國覺得有必要進行第二次原子彈轟炸。圖為原子彈“胖子”,正在運輸中,準備裝上B-29轟炸機,用於轟炸長崎。


原子彈“胖子”裝載進了“伯克之車”(Bock's Car)號B-29(馬丁奧馬哈工廠製造的B-29-35-MO,序列號44-27297),以機長弗雷德里克.C.伯克的名字命名。背景圖為“伯克之車”號B-29,右下小圖為機組乘員。


8月9 日,“伯克之車”號載著原子彈起飛,由於小倉兵工廠被前一天轟炸八幡所產生的煙霧所籠罩,投彈手在三次通過時都無法找到瞄準,斯韋尼只能轉向備選目標長崎。長崎上空也有云層覆蓋,但在B-29 第二次通過目標時投彈手終於在兩塊雲之間的縫隙中發現目標,上午11:00,“胖子”被投放,爆炸當量2萬2千噸TNT,有35,000 日本人在瞬間死去。





轟炸後的東京




被炸死及凝固汽油彈燒死的日本人。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