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如訓練骨盆肌.預防產後尿失禁

如訓練骨盆肌.預防產後尿失禁

康寧醫院副院長暨婦產科主任 尹長生醫師

上一代婦女由於生產數多所以子宮下垂的情形較多,現代婦女則由於出生數少反而尿失禁症狀多,根據本院婦產科產前門診問卷調查,產前有輕度失禁者約佔50%,嚴重失禁者約6%。國外的統計資料亦顯示,尿失禁現象是常見的女性問題,據調查,約有一半以上的年輕女性都偶有因咳嗽、打噴嚏或運動時發生過漏尿現象;而約10%的中年婦女幾乎每天都因不經意用力而產生漏尿症狀。在自然的情形下,女性約在45歲~49歲後,漏尿情況開始變得嚴重,但卻只有30%的女性因為尿失禁而求醫。不少中老年女性甚至長年使用尿片!不過,女性不能再把尿失禁或骨盆鬆弛視為必然現象,應想方法解決。

尿失禁高危險群
懷孕真的容易尿失禁嗎?據研究,愈年輕懷孕生產者或較肥胖者(BMI>25)、胎兒體重>4000公克,胎數愈多、第二產程超過60分鐘者較易尿失禁。產後三個月仍有尿失禁者將來也較易發生尿失禁症。而無漏尿情形者以第一胎採剖腹生產的居多。這顯示了懷孕時身體因內分泌及結構改變、生產時肌肉及神經受傷都是發生漏尿的可能因素。然而年齡更是重要因素之一,也就是年齡愈越大漏尿比例愈高,老一輩女性甚至把漏尿視為正常老化現象。

如何預防尿失禁

1.訓練骨盆提肛肌:
婦產科醫護人員在進行孕婦衛教時應加強體重控制的觀念,而產前媽媽教室也應提倡「骨盆提肛肌訓練」,由於這種訓練運動著眼於長期不斷的運動提肛肌,自我評估不易,故改以『骨盆肌訓練機』評估成果較佳。這種帶有壓力計的陰道置入型筒,可以讓人知道運動方式是否正確及成效。因此懷孕期間除了注意胎兒健康外,孕婦本身的體重控制及產前、產後骨盆肌運動均有助於排尿功能之保健。

『骨盆肌自我訓練機』是一筒狀壓力計數設備,外包一層軟塑,每日置入陰道數次,在收縮骨盆肌時可練習並觀察壓力,以評估收縮效果,每日數次以3個月到6個月為期,每天運動提肛肌多至500次,可加強凱格爾運動之成效。推行產前、產後凱格爾運動並輔以骨盆機方法,可以減少產後鬆弛現象發生,並增強排泄功能,對性功能也有顯著改進。
 
2.進行凱格爾式骨盆肌運動:
每天至少3次,一次8至12下收縮提肛肌訓練骨盆肌力,在上下班途中隨時可做,開車等紅燈時亦可練習,每天可多至百次以上收縮骨盆肌。
 
3.尿失禁者應養成健康生活習慣並控制體重:
體重需維持在標準範圍,例如身高160公分女性的體重就不宜超過55公斤。懷孕婦女在懷孕前保持正常體重,懷孕時勿使胎兒體重過重,不宜大於4000公克。孕時體重上升也應控制在12公斤內。
 
4.以適當方式減緩漏尿症狀:
在想咳嗽或腹部需用力前夾緊雙腿,可防止因咳或用力時而引起的漏尿情形。
 
5.定時上廁所預防膀胱急尿:
有不少女性有急尿及忍不住尿的習慣,這常與尿失禁合併發生,這種女性常會一想要尿時就必須立即上廁所,否則就會漏尿,這樣的症狀稱為「膀胱急躁症」或「急尿症」。預防膀胱急尿的方法是定時(2小時一次)上廁所,可訓練自己慢慢由15~30分鐘1次,再延長至2小時1次,可以唱歌或轉移注意力來解決急尿困擾。
 
6.在陰道置入子宮托:
在自我訓練失敗或無法執行又不願以手術矯正者,可使用子宮托防止子宮下垂及漏尿,白天置入,晚上取出清洗後再用,效果亦佳。當然在保守療法無效時仍可尋求手術解決。

TOP

發新話題